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海通证券:资金利率低位无忧

 25家IPO集中在5日-7日进行,冻结资金预计2.4万亿左右,4月IPO中签率下滑,打新收益率随之下降,市场已逐步习惯每月打新节奏,降准后流动性充裕,打新对货币利率影响减弱。当前经济仍在寻底中,通缩风险未消散、社融成本仍高,与7%GDP和1.5%CPI相匹配的货币利率应在2.5%以下。4月以来央行维持货币利率低位态度明确,无论是大幅降准,还是信贷资产/地方政府债抵押再贷款、PSL扩容等传闻,都意味着央行宽松方向不变,下调未来3个月R007区间至2%-2.5%。

 广发证券:QE非必需 降息更可行

 存量置换之下,地方债务供给压力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担忧,由此催生了明确的央行QE预期。债务置换并不消耗基础货币,而且也并非明确的去杠杆行为,因此对于央行QE的需求并不明确。地方债务供给压力并不体现在流动性压力层面,而是体现为收益低下和需求不足。挖掘有效需求,降低银行对应负债成本是合理思路。央行操作层面,定向投放低成本资金是高效选择,比如定向降准、PSL甚至设定地方债利率走廊等。相较全面QE而言,降息是效率更高的政策选择,当然对于资产泡沫的担忧也会制约降息工具的运用。

 华安证券:降息是最好选择

 央行再次降准已释放了足够的资金,此时若再次下调价格将起到实质性的作用,量价配合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对于短期提振经济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从基本面来看,二季度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仍大,而房地产新政短期内也难以带来实质性改善,基建虽有大批量的投入,但对经济拉动所起到的边际作用正在减弱,货币政策仍需宽松,我们认为降息目前是央行最好的选择。

 瑞银证券:降息降准进程未完

 近几日统计局和汇丰陆续公布了4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整体来看,4月的制造业活动并没有显著好转的势头。瑞银经济学家认为,4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显示出决策层“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未来还会出台更有力的政策,要实现今年7%的增长目标,决策层仍有必要加大政策宽松力度,预计二季度还会有一次降息,央行在年内还会继续降准。(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