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根基依然牢固

 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来看,牛市根基依然牢固,这意味着5月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较小。最新公布的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1%,略高于预期,与3月持平,连续两月高于临界点。其中,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反映企业信心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处于接近60%的高景气区间。

 由此来看,国内经济开始呈现筑底企稳特征。不过,新订单指数未有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数个月回落,反映国内外市场需求仍显不足,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处于结构调整和去库存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正处于政策托底与下行压力之间的平衡,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通缩风险隐现的背景下,预计管理层将继续出台更多稳增长措施,财政支出也将增加,基建将继续托底,降息降准仍是合适选择。由此来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双放松对5月A股市场构成支撑。而随着政策的加码,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由落转稳,届时将进一步拓展市场上行空间。

 与此同时,改革转型也在全面深化,产业扶持政策频频出台;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互联网+、京津冀一体化等加速推进,不断在二级市场引爆相关投资主题;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存款保险制度、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实行注册制、新预算法下的地方债存量置换等各项金融财政改革,也为市场不断注入新活力。

 另外,当前资金进场脚步不断加快,交投热情持续升温。据中国结算4月28日数据,4月20日至4月24日当周新增A股开户数为413.03万户,环比增长26.81%,再创历史新高;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继续攀升,达到4338.08万户。期末股票账户数首次突破两亿户,达到2.01亿户;期末基金账户数首次突破6000万户,达到6051.22万户;期末持仓A股账户数为6236.98万户,刷新十年内新高。

 总体来看,当前流动性宽松,政策暖风频吹,改革红利释放,增量资金充沛。在此背景下,慢牛曲未完,仍将稳健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