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息差策略决定利率上下限
鄞州银行 段苏

 □鄞州银行 段苏

 

 4月份以来,流动性渐趋宽松,资金成本全面下行,尤其是在降准之后,隔夜回购利率跌破2%,7天回购利率跌至2.5%。与此同时,债券的走势却较为波折,尤其是中长期债券,在降准之前一直受到股市压制,在降准之后才开始较为明确的下行。资金成本和债券利率的走势分化,使得中长期利率债与资金成本的利差重回正值,而此前已经倒挂了近4个月。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市收益率怎么走?这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债市未来采取什么策略最佳;二是资金成本能够降至什么水平。

 未来债市整体仍多空交织,但由于资金面预期平稳,票息的收益应有保障。首先,经济疲软、宽松货币政策、流动性充裕对债市有利。从4月份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房地产虽在政策刺激下有所改善,但总体还处弱势,并且由于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对上下游都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出现了超预期的下滑。经济前景不明使得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加码,同时流动性的预期更加稳定。

 股市波动以及地方债的供给冲击,则构成了债市的不稳定因素。尽管这段时间以来,股市的分歧加大,对于债市难以形成绝对的利空,但是股市的上涨还是会对债市形成较大的心理压力,股债跷跷板的现象依然显著。至于地方债的供给压力,降准部分缓和了市场担忧,不过,地方债的需求过于集中在商业银行,且久期逐渐拉长,对利率债的供需格局还是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债市运行格局可能是总体平稳,利率随股市走势和供需状况而动,交易性机会不缺乏,但是上行和下行的空间都不太大,投资的主要回报来源于票息收入,而非资本利得。在这样的情况下,资金成本的高低、以及票息与资金成本之间的利差则非常重要。

 从近期回购利率的走势来看,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在下行至2%和2.5%后,下行幅度开始收窄,这或许说明回购利率进入平稳区间,未来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的均值或在2%和2.5%的水平。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10年期国债与7天回购利率的利差均值在80BP,而在流动性较为平稳的时期,10年期国债和7天回购利率的利差大致在80-120BP,当市场供给压力较轻时,利差会压缩至80BP左右,而在市场供给压力较大时,利差会运行在120BP。以2014年4月下旬至6月中旬这一段时间为例,当时在央行多次定向降准的情况下,“钱荒”的影响逐渐消退,流动性预期趋于平稳,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运行在2.3%-2.6%和3.1%-3.2%的区间,但由于资金面临理财的分流,市场对未来配置盘的需求存疑,因此当时市场整体处于区间震荡中,10年期国债的运行区间则在4%-4.3%之间,与7天回购利率的利差绝大部分时间落在80–120BP之间。以此为参照,在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下,10年期国债的运行区间应在3.3%-3.7%之间,如果超出这一范围,可以考虑对利率债相应进行增持或减持。

 信用债方面,在获取息差的同时,不应忽视个券信用风险。今年以来,实质违约事件不断,本周更是发生了首单国企债的违约。信用债投资不能一味追求高票息,而需要在对各行业基本面深入分析的情况下,挖掘风险可控、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