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鳄布局 “四大门派”格局初现

 3月底,京东股权众筹业务正式上线。京东股权众筹负责人金麟表示,“京东股权众筹平台可以有效连接融资的供求双方,既为创业者带来资金和战略等资源,还降低投资门槛,让更多投资者分享风投的红利。京东股权众筹在完善京东金融领域布局的同时,成为构建京东全生态体系和创业生态圈的重要环节。”4月初,在互联网领域布局已久的平安集团对外表示,斥资1亿元成立深圳前海普惠众筹交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众筹”),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平安众筹将会是独立的平台,目前业务重点是创新股权众筹、房地产众筹及其他众筹等。目前平台已完成注册,业务正在筹备中。

 继P2P后,股权众筹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又一个风口,巨头们纷纷入局,当前股权众筹平台已经形成由早期草根、电商巨头、传统金融集团和创投分别成立的“四大门派”。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128家众筹平台,股权众筹32家,2014年预计完成融资额19亿元。其中,天使汇、创投圈、原始会几个早期的股权众筹平台2014年度完成融资项目274个,占总份额83.7%。这些早期平台以及像大家投、天使客等一些新兴平台,其创办人主要都来自非创投界。

 成功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背后,往往有眼光长远的投资机构,这些通过IPO成功退出的创投机构也因此被称为背后的赢家。对于互联网的走向,巨资布局的机构可以称得上是嗅觉最灵敏的,然而,创投机构自身的互联网化却慢了一拍。CA创投合伙人杨溢表示,过去创投机构的运作模式其实很不互联网化,“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如何创新备受关注,创投机构的互联网化才开始有实质突破。

 与其让别人来革股权私募的命,不如自己主动改革和颠覆。日前,多家有创投背景的股权众筹平台相继上线。其中包括投壶网和智金汇,据了解,投壶网是由原高特佳投资集团总裁黄煜、同威创投总裁刘涛以及深圳融昱资本等人共同发起设立,而智金汇则是由CA创投孵化的互联网创投平台。

 无论从政策导向还是支持力度来看,股权众筹正在走向发展的高峰期。天使客创始人兼CEO石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天使客做股权众筹一年,他明显感觉到,2015年比2014年要好做很多,一是因为整个国家都在推动股权众筹,二是来自京东等的大机构来教育市场。此刻各路人马的股权众筹平台上线,恰逢时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