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粮集团抛出全球性农业公司IPO预期
旗下上市公司闻风上涨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中粮集团网站4月22日发布消息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洛桑举行的《金融时报》2015年大宗商品全球峰会上表示,希望与2014年收购的荷兰尼德拉和来宝农业两海外公司整合并达到协同效应,未来相关业务将整合成一家“全球性农业公司”。他称,IPO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但整合需要时日,尚无法给出潜在的上市时间表。

 整合成“全球性农业公司”

 根据中粮集团官网消息,4月19-23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出访瑞士,参加在洛桑举行的《金融时报》2015年大宗商品全球峰会,并就“中粮概况及在全球农产品市场上的定位”做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对话。

 2014年中粮集团通过海外并购,获得荷兰粮食贸易公司尼德拉和来宝集团旗下来宝农业的控股权,与这两家企业的战略合作使得中粮将全球供应链扩大到巴西、美国、乌克兰和俄罗斯。

 宁高宁强调,希望与尼德拉和来宝农业整合并达到协同效应,连接农产品产区和销区,买全球,卖全球,打造一家拥有国际化人才、符合国际标准和产业链支撑的全球化公司。

 宁高宁表示,这些业务未来将整合成一家“全球性农业公司”。他同时称,IPO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但整合尚需时日。他并没有给出潜在上市的时间表。

 去年,中粮集团先后收购荷兰尼德拉51%股权和来宝农业有限公司51%的股份,共计斥资约30亿美元。在2014年10月28日中粮集团该两项并购交易完成交割之时,宁高宁便表示,这些资产(还可能包括中粮的其他资产)将被打包并入一家国际合资公司,然后寻求IPO。

 尼德拉是全球知名的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在世界18个主要进出口国家从事粮食分销和国际贸易业务,在南美粮源掌控能力和种子业务的核心技术方面占据优势。来宝农业主要从事农产品贸易和加工业务,拥有关键区域的物流资产布局和糖业务的产业链优势。

 该两项并购,是中粮联手厚朴投资、世界银行成员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淡马锡、渣打私募股权投资等财务投资人进行的联合投资。其中,中粮与跨国投资团间的投资比例为60:40,由中粮控股。

 根据中粮的表述,并购后,中粮资产超过570亿美元,营收合计633亿美元。在世界粮食公司中,资产排名全球第二,营业收入排名全球第三,成为一家能够与ABCD等传统跨国巨头抗衡、具有国际领导地位的大粮商。

 旗下上市公司闻风上涨

 中粮集团是国资委直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作为投资控股企业,目前中粮集团旗下拥有八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食品(00506.HK)、中国粮油控股(00606.HK)、蒙牛乳业(02319.HK)、中粮包装(00906.HK)、大悦城地产(00207.HK)五家香港上市公司,中粮屯河(600737)、中粮地产(000031)和中粮生化(000930)三家内地上市公司。

 4月22日,中粮关于整合及IPO的消息令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涨。港股5家上市公司中,除蒙牛乳业高开低走最终下跌1.18%之外,中国粮油控股股价涨幅达到23.59%,中国食品涨幅达到5.37%,中粮包装涨幅达到9.74%,大悦城地产涨幅为3.82%。A股3家上市公司同样大幅走高,中粮生化盘中涨停最终上涨9.57%,中粮地产上涨3.97%,中粮屯河上涨5.56%。

 港股涨幅最大的中国粮油控股隶属于粮油加工行业,主营业务包括油籽加工、生化及生物燃料、大米加工、小麦加工、啤酒原料等;A股涨幅最大的中粮生化,主营业务为燃料乙醇、柠檬酸、赖氨酸。

 中粮集团也是2014年国资委敲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目前其试点方案尚在推进过程中。此前,对于未来改革的方向,中粮集团曾提出,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愿景。同时,内部形成若干专业化经营、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未来主要通过资本手段进行资源配置。围绕核心主业,按产业链不同环节、不同细分行业、不同区域分别组建若干业务板块,力求在各自领域建立行业领先地位。按照市场化要求,以控股公司架构对下属业务板块进行管理,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充分调动业务板块的积极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