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简称:华银电力 股票代码:600744 编号:临2015-18
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事后审核意见》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近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报的事后审核意见》(上证公函【2015】0302号,以下简称《审核意见》),根据要求,现将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审核意见》提出:

 一、关于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经营主要涉及电力生产、商品流通、煤炭开采,同时还涉及科技信息和房地产业务。为便于投资者理解公司的经营模式,依据《格式准则第 2 号》的要求,请公司就下述具体情况及问题进行补充披露:

 1、电力生产业务

 (1)主营业务情况。按电源种类(火电、水电、风电等)分析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及毛利情况并对其进行结构分析。同时,请补充披露本年度电力行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项目(如燃料费、职工薪酬、折旧、修理费等)及其占总成本的比例情况,并提供上年同口径可比数据,如无法取得可比数据,公司应当说明原因。

 公司回复: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602006.28万元,发生营业成本531477.88万元,实现毛利润70528.4万元。各种类收入、成本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2014年度电力产品总成本为301371.06万元,其主要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发电装机容量及发电量情况。2014 年度公司发电装机容量、新投产机组的装机容量;2014 年度公司发电量、上网电量及利用小时总体情况及其与上年度差异。按电源种类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发电量、上网电量、利用小时数及其与上年度差异。

 公司回复:公司2014年度发电装机容量为272.57万千瓦,同比增长5万千瓦,主要是子公司新能源公司新投产5万千瓦。2014年度发电量为92.0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36亿千瓦时,减少幅度为13.5%;上网电量为86.2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37亿千瓦时,减少幅度为13.4%;利用小时为3392小时,同比减少584小时,减少幅度为14.69%。各电源种类发电情况如下:

 ■

 (3)发电效率情况。包括报告期内供电煤耗、售电单位燃料成本及其与上年度差异。

 公司回复:公司2014年度供电煤耗为319.59克/千瓦时,同比减少3.01克/千瓦时。公司创新经济煤种采购策略,优化燃料调运的时点结构,单位燃料成本为219.63元/千千瓦时,同比减少31.56元/千千瓦时。

 (4)资本性支出。包括报告期内资本性支出实际金额与计划的差异情况,下一年度按项目类别的资本性支出计划、资金来源安排等。

 公司回复:公司2014年度资本性投资计划为69022.44万元,实际完成44623.51万元,比计划节约24398.93万元。其中主要是大型基建工程支出较计划投资节约15832.3万元,其中西晃山风电项目、小洪水电项目、雷州项目较年初计划推迟。

 2015年度资本性支出计划为:基建续建预计需投入资金22690万元,其中大唐华银西晃山风电工程预计需投入资金22690万元;基建新建项目预计需投入资金23812万元;环保项目预计需投入资金23257万元,其中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预计需投入资金9089万元,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预计需投入资金14168万元。2015年资本性支出资金来源:大型基建项目融资38000万元,其他为自有资金来源。

 2、商品流通业务 2014 年你公司营业收入约 60 亿元,其中商品流通业务创造营业收入约 21 亿元,是公司仅次于电力生产业务的主要业务。

 (1)请详细披露公司商品流通业务所涉及的领域和行业;

 (2)公司年报未详细披露公司因商品流通业务产生明显的应收应付、预收预付款项,请结合公司业务模式,说明公司商品流通业务的结算形式。

 公司回复:公司2014年商品流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9146.19万元,是公司所属子公司大唐燃料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燃料经营的销售收入。该公司应收帐款2014年期末比期初减少3326.32万元,应付帐款期末比期初增加1400.67万元,预付帐款期末比期初减少1303.45万元。目前,煤炭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煤价低位运行,供应形式相对宽松。公司燃料结算严格按照订货合同执行,根据过衡数量、化验热值等参数指标,以及不同质量对应的区间价格,办理结算金额。据此由供应商开具发票,财务入帐核算。燃料款项支付不采用预付方式。

 3、煤炭开采业务 2014 年,受产能过剩、需求疲软、进口煤冲击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低迷,公司去年实现煤炭开采毛利率-38.18%。请公司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和煤炭行业总体状况分析公司煤炭开采业务的经营风险及公司后续应对措施。

 公司回复:2015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能源结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煤炭需求强度进一步降低。受全国煤炭产能过剩、需求疲软、进口煤炭冲击影响,国内煤炭行业持续低迷,根据煤炭行业现行状况,分析能源市场走势,我公司在积极关注煤炭市场的同时,采取了暂时降低现有生产矿井煤炭产能,加大煤炭促销力度,及时回收销售货款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极大地减少了煤矿亏损,等待煤炭市场回暖。因目前成本价格大于市场煤炭销售价格,公司已采用限产方式,通过人员分流、可控成本费用的控制,尽量减少亏损额度,以保存资源等待升值。

 4、核心竞争力 为便于投资者理解公司核心竞争力,请公司结合主要业务的市场变化、公司产品市场份额的变化及行业政策的影响,分析披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回复:公司90.43%为火电装机,占湖南统调火电15.78%。公司发电市场份额较大,2014年,公司火电完成发电量92.03亿千瓦时,占湖南电网统调火电发电量的18.1%。一是火电资源中,有1个负荷中心电厂,近两年其机组利用小时均排名湖南省统调火电第一名;二是拥有3台600MW燃煤火电机组,容量大、参数高,高效产能优势突出;三是通过节能减排、机组提效、降低煤耗等方式,提高了公司发电机组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四是火电技术人员储备丰富,公司有大批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术人才,其中,高工占公司总人数的3.58%,高等技术人才占公司总人数的27.36%。2015年,是国家经济全面进入新常态的一年,预计宏观经济稳中求进,社会用电逐步增长,煤炭供应充足,煤价继续保持低位,火电发电单位边际利润较高,加上湖南火电暂无新机投产,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持续向好的经营局面。

 5、其他 请补充披露主要燃料供应商的情况及前 5 名供应商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

 公司回复:公司主要燃料供应商情况及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根据采购金额情况,以上燃料供应商也是公司年度采购金额前五名供应商。

 二、关于公司财务信息

 1、其他应收款

 (1)报告期内转让控股子公司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攸县能源公司”)股权导致公司期末其他应收款增加。2014 年 9 月 13 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所持有攸县能源公司 38%股权转让给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晋煤集团”)。在此之前,攸县能源公司的煤电一体化项目由公司代为融资 18.84 亿元。2014 年 10 月起,因上述股权转让事宜攸县能源公司转变为联营企业,公司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导致公司期末对攸县能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项增加 18.84 亿元。根据年报显示,公司未对上述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同时在年报中预计2015 年将实现款项全额回收。请补充说明截至目前上述 18.84 亿元债权的回收情况及公司的具体回收计划,并说明攸县能源公司是否承诺还款期限及其还款能力。

 公司回复:截止12月底,公司应收攸能公司往来款18.84亿元。2015年攸能公司已向工行申请贷款42.7亿元,相关担保手续办妥,借款到位后,由攸能公司归还我公司自有资金垫付资金6.62亿元;攸能公司申请工行贷款到位后,由攸能公司归还我公司统借农行、开行贷款7.47亿元;我公司向建行统借项目贷款4.75亿元,将借款主体由我公司变更为攸能公司。通过上述三种措施后,我公司负债减少,同时我公司与攸能公司相应清抵。

 (2)拟出售全资子公司大唐华银怀化石煤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怀化石煤资源公司”)股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全资子公司怀化石煤资源公司石煤综合利用项目余额约 1.79 亿元。目前,公司拟对怀化石煤资源公司的股权挂牌出售。公司年报称,根据与投资方初步接洽意向,预计出售时上述债权可收回约 1.2 亿元,减值约 5,900 万元。根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将上述 5,900 万元项目款计入其他应收款项下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但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尚未发生,怀化石煤资源公司仍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尚在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请补充说明公司将约 5,900 万元计入其他应收款及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

 公司回复: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有利于集中有限的资金投资更有效益的项目,公司拟出售怀化石煤资源公司股权。先后同几家单位进行了多次洽谈,并与当地政府进行了沟通。通过充分沟通和协商,有单位拟同意受让石煤公司全部股权,并承担部分债务。根据双方初步洽谈意向,对方承担部分债务后,公司对石煤公司的应收款项将有近5900万元无法收回,公司对该款项相应计提了坏帐准备5900万元。石煤公司全部股权转让后,石煤公司将由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转变为非关联公司。

 2、研发支出 根据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资本化研发支出约785 万,比上年同期减少约 720 万元,请说明资本化研发支出减少的原因。

 公司回复:公司2014年度资本化研发支出784.9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19.72万元,主要是上年褐煤干燥示范装置项目转无形资产1451.07万元。

 3、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支付的往来款。报告期内发生支付的往来款约 1.92 亿元,请补充说明其明细情况。

 公司回复:报告期发生的支付的往来款19,232.01万元,明细如下:

 ■

 (2)付现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报告期内发生的付现的销售费用约 774 万元、付现的管理费用约 2,326 万元,现金支付合计约3,100 万元。请补充说明上述大额现金支付的明细情况并分析其必要性。

 公司回复:报告期发生的付现销售费用773.8万元,明细如下:

 ■

 报告期发生的付现管理费用2325.59万元,明细如下:

 ■

 公司制定了严格的费用报销及支付制度,从流程及制度上实现对费用的管控。付现的销售费用主要由差旅费、租赁费、广告费等项目构成,从业务板块分析主要系子公司先一科技公司科技信息板块、华银地产公司房地产板块在销售活动中支付,公司电力板块付现的销售费用较少。付现的管理费用主要由办公水电费、差旅费、招待费、租赁费、修理费以及董事会会费构成。上述付现的销售费用以及付现的管理费用均是公司为组织产品销售活动和在日常行政管理活动以及经营活动中必不可少的支出,其支出是必要的。

 特此公告。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四月十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