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纯P2P上市难 欲取道“非标”交易平台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陆金所剥离P2P业务之举实际是为平台剥离风险,国内P2P业务实际类似垃圾债,纯P2P公司风险不可控和经营的可持续性还存疑,P2P上市还有待观望,但为这类业务提供交易市场的平台登陆资本市场可能性则大许多。

 此次在宣布剥离P2P业务之时,陆金所一再表示,将纯化其作为金融理财信息咨询平台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其非标金融资产集散地的市场作用,构建成一个开放的平台。联金所首席运营官刘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第三方服务平台的业务模式及盈利更多来自于大流量带来的交易手续费及附加值。以社交软件陌陌为例,虽然其目前的盈利模式不确定,但是凭借6000万的月活跃访问量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因而互联网金融一定会有一匹第三方服务平台的“黑马”杀出来。

 目前,已有不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如红岭创投、拍拍贷、91金融等都表示在准备上市。而日前召开的两会也屡屡提到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在监管渐明业务有望合规的情况下,各路平台更是摩拳擦掌想要登陆资本市场。

 刘哲表示,P2P上市主要存在两大方面的障碍。一方面在于其业务本身,监管细则迟迟没有落地,有律师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符合上市的法律要求是不集资不设资金池,并且先有借款人项目才有投资人进行匹配,这样符合法律规定,同时符合未来监管的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就是对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的一个判断,以港交所为例,上市企业前两年营业收入必须达到2000万港元,而第三年的盈利也有相应的要求,这对于目前大部分的处于发展期的平台很难达到。

 作为信息服务平台,在业务合规方面要达到上市的要求和监管则容易许多,在取得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的资质后,备齐基金、保险等相关代销牌照,如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则要求对方有相关牌照,若要自营成立产品则需自己取得资产或者私募基金的牌照,相比于P2P来说障碍小很多。P2P中介棕榈树CEO洪自华表示,陆金所背靠平安,平安体系金融牌照齐全,将相关业务剥离至平安体系中的其他部门,这轻而易举能实现。因而相对于纯P2P平台,第三方服务平台更容易实现上市。

 事实上,陆金所一直强调自己不是P2P平台,而是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尽管P2P业务在陆金所业务中的比例不大,但通过P2P之“风”,陆金所打造良好的知名度和积累大量用户,再以创新的姿态打造非标金融交易平台,挖掘没能在市场流通的大量非标金融资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