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剥离P2P 上市路线图浮出水面

 3月17日晚间,中国平安对外宣布,将旗下多个相关业务整合成统一的“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该业务集群整合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模块的业务管理团队。

 中国平安表示,上述业务具有客户群相似、业务模式互补、略协同性强等特点,此次整合将使得平安普惠获得强大的线上发展能力,而陆金所也将获得强大的线下服务能力支持,其原有的P2P产品线将成为更加开放的平台,获得包括平安普惠在内的更加丰富的P2P产品供应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平安此举意味着将旗下小额信贷业务线上线下的全面整合归集,将业务端和产品销售端分开,等于项目来源外包给新成立的“普惠金融”部门,陆金所作销售通道。据了解,中国平安已开展多年的小额消费信贷业务,如被称为平安小贷的“三驾马车”的平安信保、平安易贷、平安直通贷款。

 在传出2.5亿元坏账并被大公国际信评集团旗下大公信用数据公司列入“互联网金融黑名单”后,一向低调的陆金所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澄清出现坏账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为标准的商业保理业务,并未进行再保理或基于该项保理业务做进一步融资安排,该笔坏账和陆金所上面的所有项目无关,只是陆金所旗下平安国际保理正常经营出现的逾期。

 此外,陆金所还证实公司已成功引入投资机构,总额达30多亿元,并将于近期全部到位,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但并未披露投资机构的名称和股权结构信息。对于上市,陆金所表示,目前没有明确的IPO时间表,最近的事件不会影响未来的战略。市场解读认为,并不排除陆金所在临近上市前做一轮私募融资,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

 有接近陆金所的人士表示,早在陆金所搭建初期,平安集团层面就有分拆上市之意,上市是迟早的,现在只是时机问题。在对外确认融资后,继而确认分拆平台的P2P业务进行合规整合,陆金所的业务模式和资本之路已经渐渐浮出水面。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纯P2P业务不赚钱甚至还亏损,陆金所将其剥离有利于其在资本市场的估值。该人士还认为,待政策和市场成熟时,陆金所现在剥离的P2P业务也有可能将独立上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