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改革快马加鞭 并购重组潮涌

 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表示,国企改革系列实施方案今年将出台。业内专家预期,随着国企分类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及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的深入,一个大分化、大重组高潮必将到来。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153家国企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多数涉及重大资产重组。3月4日起,百联股份、上海梅林、光明乳业等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相继停牌,上海电气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积极深化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目标是实现整体上市。金山开发、飞乐股份早在春节前就因重大资产重组进入停牌程序。此外,光明、建工、上汽等上海国企股权被划转至国盛和国际集团。

 “从地方国企试点方案看,资产证券化是地方政府对国企改革的态度和方向。”方正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已推进的案例来看,国企改革大多以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方式。其中,集团核心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跨集团借壳等是国企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改革的主要形式。从已有的案例来看,国企改革资产运作中注入的资产基本以当地国资的地产、金融和优质关联资产为主,资产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一般高于上市公司。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随着改革的推进,未来央企或地方国企会有分拆的任务。过去是把几家企业合在一起,现在则会把一个集团分拆成若干企业。例如,一个集团包括公益、战略、竞争三类业务,需要通过出售、划转、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分拆。

 安信证券认为,在2015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预计“国企混改”将以“N+1”的方式展开,同类国企之间资产整合、集团整体上市、优质国企资产借壳已上市国企实现资产置换、员工持股计划等将两两组合。这些企业的并购行为也将带来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