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板块强势 环保基金受宠
张昊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张昊

 

 随着环保议题在两会期间备受关注,A股市场上的相关板块亦保持着持续的热度,而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推进环保决心的强调为环保板块再添动力。虽然部分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这一事件驱动的主题性投资机会的持续性可能有限,参与环保板块应更加着眼于公司盈利状况,但仍有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这一主题有可能贯穿全年。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环保主题基金值得格外关注。

 环保板块受宠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4年环保业绩为“继续化解过剩产能,钢铁、水泥等15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任务如期完成。加强雾霾治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指标超额完成。”对2015年的工作部署中涉及清洁能源、污染防治、环境执法、退耕还林等方面内容。受这一政策面利好刺激,环保板块延续了上周以来的强势,成为一周来市场的最大热点。

 从3月2日起,中证环保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整个板块涨幅近6%,相关龙头股的上涨也是“根本停不下来”。以菲达环保为例,3月2日至3月5日间的涨幅超过40%。不过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受大盘拖累,环保相关指数与个股都出现一定的回调,但仍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一调整并不能改变环保板块上涨的趋势。

 尽管有基金经理表示主题性的投资机会更加适合阶段性参与,但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基金经理都表示以后要加强对于环保板块的研究力度。博时基金投资经理叶彦斌撰文称:“我们看好环保板块,长期来看环保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点。”

 鹏华环保产业基金经理梁浩向记者表示,各类环保事件的涌现将倒逼政府、企业、民众更积极、更有效地投入环保事业。而在投资上,梁浩表示受这一事件驱动,环保板块的行情预计可以持续一季度以上。

 环保基金值得关注

 正是出于对环保板块的看好,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环保基金此时更加值得关注。如何选择一只环保基金,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有意思的是,在今年以来的基金收益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基金名称也与环保有关。富国低碳环保今年以来涨幅已经高达47.34%,名列基金涨幅榜第一。不过,这一基金持仓股票与环保行业相关的并不多。

 对于指数基金而言,去年大热的分级B同样不难找到环保的身影。目前环保板块仅有中证环保指数,投资者可以找一些跟踪该指数的基金进行投资,例如新华中证环保产业、申万菱信环保产业等。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整体来看,配置环保概念股集中度较高的基金分别有鹏华环保产业股票、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金鹰核心资源股票、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合计占净值比例均达到10%以上,持有概念股均超过2只。鹏华环保产业股票配置了碧水源、东江环保、威孚高科、长青集团,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则更看好大禹节水、桑德环境、雪迪龙,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除配置东江环保外,还配置了亿利能源和中电环保。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其他主题性投资,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在环保领域的配置比例仍不算太高,概念股走势对基金业绩影响相对有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