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人民币汇率转向阶段震荡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2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再掀升势,连闯五关后直逼百点。在此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显露出偏强特征,中间价跌幅有限,即期价更是小幅升值。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美元维持相对强势仍是大概率事件,加上我国经济偏弱、通缩压力犹存背景下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依旧浓厚,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不过,综合考虑我国稳增长措施逐渐生效、货币政策放松节奏可控、贸易顺差高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需求等因素来看,人民币短期贬值空间或已有限,有望转向阶段性震荡。

 美元剽悍 人民币淡定

 2月26日以来,美元牛气冲天。在短短的十个交易日内,美元指数连破95、96、97、98、99四个整数关口,截至北京时间3月11日17:30,美元指数最高触及99.1062,再次刷新2003年9月以来的11年半最高水平,距百点大关仅一步之遥。从2月26日盘中低点94.06算起,美元指数最大阶段涨幅已超过5%,期间欧元对美元最大跌幅更是达6.5%。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美元高歌猛进,背后推手仍是美国在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相对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领先优势。一方面,近期陆续披露的美国主要经济和就业指标转好,美联储的整体态度也逐渐向“鹰派”偏移,市场对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急剧升温;另一方面,以欧元区为代表的其他主要经济体仍在苦于对抗经济疲弱和通缩,不得不采取更加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增长。3月9日,欧洲央行启动购买国债(QE)计划,正式进入量化宽松时代,令本已承压的欧元进一步滑向近12年低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欧元等主要货币纷纷低头的同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却呈现出偏强的特征。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97,创下去年11月10日以来的四个新低,但较2月26日仅下调了218基点或0.35%;即期汇率方面,1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收报6.2636,较2月26日收盘价仅微跌了5个基点。与同期欧元、澳元等非美元货币跌幅相比,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堪称强势。

 贬值压力犹存 空间有限

 市场人士表示,近日人民币汇率逆势走稳的原因,一是受到中间价总体持稳的指引;二是,监管层日前表态人民币已进入均衡区间、长期将保持稳定,稳定了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三是,最新公布的2月份贸易顺差高达606.1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继续对人民币形成有力支撑。在此背景下,近日市场上结汇意愿相应增强,其中,大行抛售美元的交易风格尤为突出。

 随着即期价相对中间价走强,近日二者之间的价差也有所收窄。数据显示,截至1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较中间价低1026基点或1.66%,较前期超过1200基点、接近2%的跌幅有所下降。不过,从即期汇价仍显著偏离中间价运行来看,前期市场上弥漫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完全消散。这一点,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也有所体现。11日,一年期美元/人民币NDF交投于6.4075附近,反映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中间价将贬值约4%,这一预期值自2月初以来变化不大。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仍将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一方面,美元依然具有继续走强的动力,美元指数破百几无悬念;另一方面,新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势头比较明显、通缩风险犹存,市场预期中国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

 不过,多数机构仍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空间或已有限。一是,我国外贸顺差有望持续高企并对人民币形成支撑;二是谋求国际化过程中,需要人民币有必要保持币值稳定;三是,人民币资产仍具备较强吸引力,中长期看国际资本将继续呈现流入趋势;四是,短期内大幅贬值可能会加剧资本外流,并非货币当局所乐见,而庞大的外汇储备、中间价的引导以及外汇管制尚未完全放开,也给货币当局提供了充足有效的稳定预期手段。

 去年前四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期间最大贬值幅度为3.6%。根据这一历史数据简单比较,从去年10月末的低点6.1078算起,本轮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低点应在6.33附近,与11日6.2623的收盘水平相差不远。结合前述观点,市场人士认为,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短期积累了一定贬值幅度的情况下,人民币后市可能会转向阶段性震荡。

 美元指数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