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浦东机场总体运行平稳,生产业务量稳步增长,浦东机场通航15年来,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是上海民航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4年,公司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谋划改革方向,推进时刻放量,加强安全管理,细化精益运行,优化商业经营,通过全员绩效管理传导压力、激发活力、释放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持续提升。2014年,公司安全运行平稳有序,顺利完成了亚信峰会保障任务,实现了第十五个安全年;公司通过了国际机场协会服务质量ASQA认证,浦东机场2014年ACI测评分值为4.89分,在全球267家机场中排名第6位,在客流量4,000万以上机场组中排名第4位;公司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大力推进枢纽建设和促进中转,提升浦东机场地面辐射功能;公司开拓经营发展空间,努力提升经营资源价值、探索经营发展新方向,实现了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51亿元,同比增长10.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6亿元,同比增长11.89%,再创新高。公司重视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始终将可持续发展和能源节约作为重要的追求目标,通过强化节能降耗意识,运用节能技术,优化系统运行,严格管理,努力打造“绿色、节能、环保”型机场。2014年,公司单位客货运综合能耗同比去年下降9.38%。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收入

(1)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2014年公司对前五名客户销售的收入总额为240,806.1万元,占公司全部销售收入的41.87%。

(2) 其他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类及变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因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国内外航空运输企业及旅客提供地面保障服务,不涉及向供应商采购。

4 费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主要是本年度职工薪酬及残疾人保障金增加所致;

2)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本期公司确认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3)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主要是本期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同比增加所致。

5 现金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同比减少主要是本期公司收到非流动资产处置款项同比减少所致;

2)本期无投资支付的现金主要是本期无对外投资所致。

6 其他

(1)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浦东机场2014年共实现飞机起降40.2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5,168.7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8.17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33%、9.53%和8.64%,好于年初预期。报告期内,公司着力推进改革、夯实安全基础、提高运行和服务品质、推进枢纽建设、提升经营效益、提高管理效能,平稳地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浦东机场。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1) 货币资金同比增加主要是本期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收入回款较多所致;

2) 预付款项同比减少主要是本期公司预付款项结转所致;

3) 应收利息同比增加主要是本期公司期末货币资金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4) 其他应收款同比减少主要是本期公司收到往来款增加所致;

5) 在建工程同比增加主要是本期浦东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项目的支出较期初增加所致;

6) 长期待摊费用同比减少主要是本期公司制服费摊销所致;

7) 递延所得税资产同比增加主要是本期公司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同比增加所致;

8) 其他非流动资产同比增加主要是本期末公司将与购置资产相关的已付未到货的设备款重分类至其他非流动资产所致;

9) 预收款项同比减少主要是公司上年度大额预收款项本期结转收入所致;

10)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加主要是公司本期应付未付的薪酬增加所致;

11)应交税费同比增加主要是本期公司应付未付的税金增加所致;

12)其他应付款同比增加主要是本期公司应支付租赁费等款项增加所致。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面对上海转型发展提速、民航产业升级,为了满足上海地区航空业务量持续增长并结合打造品质领先世界级航空枢纽的要求,公司以创新视野开拓发展空间,以创新思维提升资源价值,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面对竞争,公司紧紧抓住时刻放量契机,着力扩容量、促中转,提升枢纽运行品质,努力提升枢纽吸引力,努力建设品质领先的世界级航空枢纽。公司在推进枢纽建设的同时,以“安全、便捷、人性化”为服务理念,打造国际领先的服务品质,将浦东机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国际领先的机场典范。

(五)投资状况分析

1、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六) 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国务院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民航局的民航强国战略指出,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枢纽机场要发挥在国际竞争中的资源配置功能。浦东机场无论从规划的层面来说,还是从基础设施的角度来说,都已经具备了参与竞争的条件。

浦东机场作为亚太地区的枢纽门户机场,在客货复合枢纽上占据了龙头地位,公司要努力把龙头地位转化成影响力和带动效应。目前浦东机场面临很多机遇,被众多重大项目如自贸区、迪士尼、中国商飞等所环抱,同时紧靠深水港,公司非常有信心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2、公司发展战略

在新的枢纽战略周期从“扩大规模”为主转变为“打造品质”为主的战略基调下,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建设品质领先世界级航空枢纽的核心载体、超大型机场卓越运营典范的主导力量、价值创造能力最强机场产业集团的重要组成。

在这一定位下,公司作为大型复合国际枢纽的管理者和机场综合服务的整合者,业务拓展将主要围绕建设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提高运行效率、提升服务能级、提升商业价值、实施资本运作、推进管理改革等中心工作,成为航空枢纽建设和价值创造的重要支柱企业,以及企业管理改革的先锋和机场运营管理经验的传播者。

3、经营计划

2015年公司将以新一轮枢纽战略为指引,以深化公司改革为主线,坚持和突出“两个优先”原则,即机场运行效率优先、公司运行效益优先原则,理顺体制机制、激发管理活力、提高运行效率、强化保障能力,为浦东机场成为品质领先的世界级航空枢纽谋势布局,为公司成为机场卓越运营典范而创新转型。

2015年,浦东机场预计实现飞机起降43.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5,530万人次。面对新的形势,公司将加强生产要素有效供给,不断提升运行保障能力;持续推进精益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运行管理品质;优化管控措施和系统运用,不断提升运行保障效率;持续拓展客流资源,不断提升枢纽运行能力;同时稳步推进改革转型并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之路。

4、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项目批复总投资估算为141,405万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实际投入金额为72,482.49万元。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行区下穿通道及5号机坪改造工程项目批复总投资估算为190,271万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实际投入金额为5,400万元。

5、可能面对的风险

2015年我们将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外部经济形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二是时刻放量对机场运行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三是机场飞行区运行管理难度有所增加。

在面临挑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新的机遇,首先是体制机制改革将为公司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公司将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对于理顺内部关系、释放活力动力、提升运行管理效率、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人力资源潜力都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其次是未来上海迪士尼的开业将带来新的增长机会,不仅为浦东机场带来更多的客流增长,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提升,而且将为公司非航业务的拓展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4.1.1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变动对于合并财务报告影响(一)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变动对于合并财务报告影响(一)的说明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修订)将本公司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并且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投资从长期股权投资中分类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并进行了追溯调整,该项新准则的实施对公司2013年末和2012年末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和净资产以及2013年度和2012年度净利润未产生影响。

4.2.2准则其他变动的影响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关于职工薪酬、合并财务报表、金融工具列报、公允价值计量、合营安排及与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相关业务及事项,新准则的实施对公司2013年末和2012年末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和净资产以及2013年度和2012年度净利润未产生影响。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无 

4.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无 

董事长: 贾锐军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3月10日

证券代码:600009 证券简称:上海机场 公告编号:临2015-005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公司于2015年2月28日以书面形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召开本次会议的通知。

(三)公司于2015年3月10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

(四)公司全体董事出席了会议(其中独立董事雷星晖先生委托独立董事朱绍中先生出席本次会议)。

(五)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贾锐军先生主持,公司全体监事列席了本次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公司独立董事雷星晖先生、朱绍中先生和陈德荣先生认为以下第5项至第7项议案未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同意提交本次会议审议。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如下决议:

1、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该报告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关于编制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3、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及利润分配预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4年度实现利润总额28.06亿元,实现净利润20.96亿元。

本年度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22.85亿元。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公司2014年末总股本1,926,958,448股为基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5元(含税)。

该议案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4、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5、关于聘请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拟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机构,2015年度审计费用拟定为90万元。

该议案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6、关于聘请公司2015年度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根据公司内控体系建设需要,拟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内控审计机构,2015年度审计费用拟定为46万元(含税)。

该议案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7、关于预计公司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议案

8、提议召开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

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时间及相关事宜另行公告。

(二)董事长贾锐军先生、董事王旭先生和董事董军女士因在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任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回避以上第7项议案表决。

(三)公司独立董事雷星晖先生、朱绍中先生和陈德荣先生认为以上第3项、第7项议案未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1、同意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2、同意公司所预计的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

三、上网公告附件

独立董事意见函

特此公告。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二日

证券代码:600009 证券简称:上海机场 编号:临2015-006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公司于2015年2月28日以书面形式向全体监事发出召开本次会议的通知。

(三)公司于2015年3月10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

(四)公司全体监事出席了会议。

(五)本次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曹文建女士主持。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公司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该报告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及利润分配预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4年度实现利润总额28.06亿元,实现净利润20.96亿元。

本年度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22.85亿元。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公司2014年末总股本1,926,958,448股为基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5元(含税)。

该议案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四)关于对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书面审阅意见

监事会已审阅了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对该报告无异议。

(五)关于对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书面审核意见

1、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二日

证券代码:600009 证券简称:上海机场 公告编号:临2015-007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预计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预计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所预计的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事项是公司持续经营所必要的,对公司经营无重大影响。

一、预计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预计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5年3月10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除公司董事长贾锐军先生、董事王旭先生和董事董军女士因在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任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回避涉及关联交易议案表决外,其余董事通过现场表决方式进行了议案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公司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雷星晖先生、朱绍中先生和陈德荣先生同意将以上议案提交该次董事会审议并同意所预计的公司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

(二)前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和执行情况

2014年度实际发生金额与预计金额无重大差异。

(三)本次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2015年度场地租赁事项预计金额与2014年度实际发生金额差异较大,主要原因系:

1.公司2015年度租赁浦东机场第四跑道,预计支付租金为14,412.36万元。

2.公司2015年度新增租赁海天五路商业街东侧地块用于临时停车场地之用,预计支付租金为200万元。

3.公司2015年度新增租赁东启航路B10地块用于临时停车场地之用,预计支付租金为310万元。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1.集团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法定代表人:李德润;成立日期:1997年6月9日;注册资本:人民币145亿元;注册地:中国上海;经营范围:机场建设、运营管理,与国内外航空运输有关的地面服务,国际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对外技术合作、咨询服务,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物流(除运输),房地产开发,实业投资(除股权投资及股权投资管理),物业管理,酒店管理,预包装食品销售(限分支机构经营),会议及展览服务,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发布,附设分支机构。(企业经营涉及行政许可的,凭许可证件经营)。

集团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为96.81亿元,利润总额为31.46亿元。

2.贵宾服务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法定代表人:贾锐军;成立日期:2001 年6 月25 日;注册资本:人民币200 万元;注册地:中国上海;经营范围:贵宾、要客、民航旅客服务,会务服务,贵宾室租赁,商务服务,礼品的销售,宾馆、餐饮、旅游相关信息咨询服务(以上各项涉及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

贵宾服务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2.9亿元,净利润为0.44亿元。

(二)与公司的关联关系

1.集团公司

集团公司持有公司股票1,026,177,895 股,持股比例为53.25%,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一)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2.贵宾服务公司

集团公司和公司分别持有贵宾服务公司70%和30%的股份,贵宾服务公司为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三)前期同类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

集团公司和贵宾服务公司均履行了和公司签订的同类关联交易合同和协议。

三、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及定价政策

(一)为了业务运营需要,公司在浦东机场内需向集团公司租赁浦东机场当局楼、安检楼、站坪楼、二级单位办公楼、CCTV系统、磁悬浮车站、商业一条街、货运区停车场、A1地块停车场、海天六路二轮车停车场、东启航路二轮车停车场等建筑物设备和场地,公司已于2012年与集团公司签订《资产租赁协议》,约定租赁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就资产租赁事项预计公司2015年度向集团公司支付租金5,953.48万元。

(二)为了业务运营和拓展需要,公司需向集团公司租赁使用其位于浦东机场内T2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和飞行区内的二跑道部分场地、三跑道及航站区总图、临时停车场等场地,公司已于2012年与集团公司签订《场地租赁协议》,约定租赁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为了满足上海地区航空业务量增长和浦东机场航班时刻放量的需要,根据机场运营和业务拓展要求,公司于2014年7月1日起租赁浦东机场第四跑道(至2017年12月31日),包括航站区站坪、第四跑道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就场地租赁事项预计公司2015年度向集团公司支付租金39,674.08万元。

1.公司2015年度租赁使用其位于浦东机场内T2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和飞行区内的二跑道部分场地、三跑道及航站区总图、临时停车场等场地,预计共支付租金为24,751.72万元。

2.公司2015年度租赁浦东机场第四跑道,预计支付租金为14,412.36万元。

3.公司2015年度新增租赁海天五路商业街东侧地块用于临时停车场地之用,预计支付租金为200万元。

4.公司2015年度新增租赁东启航路B10地块用于临时停车场地之用,预计支付租金为310万元。

第(一)项和第(二)项关联交易事项是交易双方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经过友好协商达成的,公司2015年度就以上事项预计需向集团公司支付租金45,627.56万元。

(三)为了开展业务需要,贵宾服务公司租赁使用公司位于浦东机场候机楼楼内的相关资源。

该关联交易事项是交易双方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经过友好协商达成的,就贵宾服务事项预计公司2015年度向贵宾服务公司收取候机楼内贵宾服务费5,100万元。

四、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57.51亿元,营业成本为32.34亿元,此次所预计的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事项是公司持续经营所必要的,对公司经营无重大影响。

特此公告。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二日

公司股票简况
股票种类股票上市交易所股票简称股票代码变更前股票简称
A股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机场600009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黄晔苏骏青
电话(021)68341609(021)68341609
传真(021)68341615(021)68341615
电子信箱ir@shairport.comir@shairport.com

 2014年末2013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12年末
总资产23,015,062,459.5620,918,329,469.4910.0219,408,838,355.4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8,462,607,246.0616,945,159,605.658.9615,785,279,600.88
 2014年2013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12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980,926,188.092,848,805,330.034.642,182,424,793.27
营业收入5,750,882,944.365,215,129,817.2010.274,720,413,738.7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5,535,174.811,872,854,630.5311.891,581,059,059.4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95,209,944.051,868,421,736.8212.141,544,317,268.1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7711.36增加0.41个百分点10.03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1.090.9712.370.82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1.090.9712.370.8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户)76,082
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五个交易日末的股东总数(户)63,831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

数量

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53.251,026,177,895833,482,051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其他4.1880,609,521 未知 
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其他2.1140,737,676 未知 
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1其他1.5229,330,806 未知 
YALE UNIVERSITY其他0.9017,370,433 未知 
GIC PRIVATE LIMITED其他0.7414,302,249 未知 
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其他0.6813,106,871 未知 
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自有资金其他0.6111,827,625 未知 
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2其他0.6111,740,394 未知 
UBS?AG其他0.6011,641,111 未知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其他无限售条件股东不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也不存在关联关系;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1和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2同属于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公司未知其他无限售条件股东是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公司也未知其关联关系。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5,750,882,944.365,215,129,817.2010.27
营业成本3,234,068,772.582,923,337,464.9410.63
销售费用14,585,218.4116,362,170.29-10.86
管理费用252,316,880.83189,983,942.5132.81
财务费用-88,145,310.92-5,889,367.22-1,396.6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980,926,188.092,848,805,330.034.6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5,376,259.38-10,169,676.6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02,142,990.17-958,597,963.9016.32

项 目2014年1-12月比重2013年1-12月比重
航空及相关收入3,170,457,084.5655.13%2,833,539,973.1354.33%
场地及设备租赁收入452,202,339.127.86%435,737,664.088.36%
商业餐饮租赁收入1,697,013,752.5229.51%1,572,871,832.7330.16%
能源转供收入147,347,437.882.56%146,112,229.922.80%
广告业务收入55,333,811.700.96%57,923,513.561.11%
其他收入228,528,518.583.98%168,944,603.783.24%
合 计5,750,882,944.36100.00%5,215,129,817.20100.00%

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交通运输业人工成本1,239,462,184.0435.041,124,094,119.6234.6910.26
交通运输业摊销成本878,355,215.4124.83930,728,887.9228.72-5.63
交通运输业运行成本970,289,485.4927.43674,818,766.9320.8343.79
交通运输业 燃料动力消耗341,114,197.579.64329,845,861.2610.183.42
交通运输业税金支出129,595,171.763.66120,352,348.963.717.68
交通运输业 财务费用-88,145,310.92-2.49-5,889,367.22-0.18-1396.69
交通运输业其他67,002,835.931.8966,328,258.802.051.02
交通运输业合计3,537,673,779.281003,240,278,876.271009.18

项 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变动幅度(%)
管理费用252,316,880.83189,983,942.5132.81
财务费用-88,145,310.92-5,889,367.22-1,396.69
营业外支出5,523,010.751,005,847.34449.09

项 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变动幅度(%)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439,136.911,030,218.29-57.37
投资支付的现金 -45,965,036.15-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航空及相关服务收入5,522,354,425.783,089,452,877.4544.069.4410.47减少0.52个百分点
其他收入228,528,518.58144,615,895.1336.7235.2714.25增加11.64个百分点

项目名称本期期末数本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上期期末数上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本期期末金额较上期期末变动比例(%)
货币资金8,959,897,975.338.936,675,736,780.1131.9134.22
预付款项5,922,644.410.0347,272,387.920.23-87.47
应收利息121,269,167.260.5373,614,788.830.3564.73
其他应收款10,462,938.100.0515,076,644.450.07-30.60
在建工程890,534,338.543.87634,532,543.483.0340.34
长期待摊费用3,115,491.610.014,663,721.020.02-33.20
递延所得税资产104,799,103.650.4676,379,169.470.3737.21
其他非流动资产89,257,669.100.39---
预收款项5,784,391.620.039,936,792.430.05-41.79
应付职工薪酬386,007,046.911.68279,427,362.731.3438.14
应交税费467,637,157.342.03273,590,234.361.3170.93
其他应付款607,618,499.892.64418,112,746.332.0045.32

项目名称项目金额项目进度本年度投入金额累计实际投入金额项目收益情况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项目141,40585%27,201.2872,482.49-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行区下穿通道及5号机坪改造工程项目190,2712%5,4005,400-
合计331,676-32,601.2877,882.49-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说明公司于2012年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及第十五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项目的相关事宜,项目批复总投资估算为141,40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T1航站楼改造项目各项施工任务正按计划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截至报告期末,T1航站楼新建部分按计划完工;新建行李分拣区域土建及安装施工已完成;新建国内安检区投入使用,其余楼内封闭改造施工正在实施。

公司于2014年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行区下穿通道及5号机坪改造工程项目的议案,项目批复总投资估算为190,271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已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勘察、设计、招标代理、施工监理和施工道路工程等工作。


被投资

单位

交易基本信息2013年1月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013年12月31日
长期股权投资

(+/-)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上海民航华东凯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  -1,800,000.001,800,000.00 
合计/ -1,800,000.001,800,000.00 

准则名称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及其对本公司影响说明对2013年12月31日/2013年度相关财务报表项目的影响金额
项目名称影响金额

增加+/减少—

《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2014年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2014年修订)及应用指南的相关规定递延收益5,400,000.00
其他非流动负债-5,400,000.00

关联交易内容关联人预计2014年度金额(万元)2014年度实际发生金额(万元)
资产租赁集团公司5,953.485,953.48
场地租赁集团公司31,957.9031,957.90
贵宾服务贵宾服务公司5,000.345,000.34

关联交易内容关联人预计2015年度金额(万元)2014年度实际发生金额(万元)
资产租赁集团公司5,953.485,953.48
场地租赁集团公司39,674.0831,957.90
贵宾服务贵宾服务公司5,1005,000.34

 公司代码:600009 公司简称:上海机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