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大主线博弈 期指面临方向选择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周三,股指期货早盘冲高回落,随后高位企稳,四合约小幅收高,其中主力IF2503合约收盘报3542.2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13%,最高3598.6点,最低3512点,日增仓4169手,成交量放大至123.27万手。

 对于昨日股指期货的走势,市场人士认为,期指的纠结态势是近期市场博弈、A股风格变化之下的必然选择。一方面,并不理想的各项经济数据反映出经济形势差强人意,但这样的现实并未形成砸盘效应,说明市场情绪较为乐观,对宽松政策预期较为强烈,另一方面A股处于主战场从权重蓝筹股向中小盘转换的过程中,A股演绎逻辑也在影响期指走势。未来伴随着这两条主线的演绎,期指将作出方向选择。

 经济下行压力大

 宽松预期再升温

 昨日统计局公布了全社会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多项数据,这几项主要经济指标无一例外增速全线下滑,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为明显,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下13年新低,社会消费增速创9年新低,工业增加值增速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新低。

 “昨日股指期货在银行股带动下一度冲高,但随后在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增速回落影响下又下跌走弱,继续保持在之前的震荡区间内。”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经济疲弱局面半年内难以改观,宽松政策值得期待。

 “当前市场的核心逻辑是悲观经济背景下,市场对宽松政策的乐观预期。期指早盘冲高回落是对数据的提前反应,但当前市场难摆脱震荡命运。”金汇期货指出,当前国内房地产投资处于周期性回落态势,这主要是国内人口结构因素所导致的,改变的可能性不大,制造业数据不乐观,与高产能、高库存、低需求这样的供需结构不无关系,未来还将持续压制投资增速;基础设施投资是政府维持整体经济稳定的重要手段,未来需要政府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资。

 张皓认为,虽然当前各项政策日益明朗,在货币宽松、房产调控影响下的股指长期向好走势比较确定,但是在改革与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当前经济仍有较大下行压力,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时间内也无法带动经济整体反弹,加上当前处于年报公布期并且新股发行速度明显提速,因此预计短时间内股指仍将继续维持宽幅震荡走势,除非金融板块能够吸引资金继续进场,再次领头上涨。

 短期延续宽幅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主力合约较现货升水较前一日有所扩大,期指下月及季月合约均处于多头格局。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放量上涨收上长影,升水略微增大,大部分席位出现减空动作,周四股指期货或将延续上涨态势。

 公开数据显示,昨日期货市场总体流入9.28亿元资金,其中股指期货流入8.3亿元,国债期货流入0.07亿元。从持仓来看,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股指期货主力IF1503合约多空双方均稍有增仓,净空单由前一交易日的15285手减少至13632手。多头主力席位中,中信期货、海通期货、方正中期期货、光大期货、永安期货等席位多头持仓增幅均在1000手以上;空头主力席位中,增仓1000手以上的仅中信期货席位一家。中信期货席位持仓状态为净多头持仓1080手,海通期货席位、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均为净空持仓。

 “从期指主力IF1503合约多空双方持仓变化看,近日多头增仓态势明显,一改之前不断减仓之势,但是空头方面依然顽强抵抗,龙虎榜上仅小幅减仓,显示多空双方对后市走势依然分歧较大。”张皓认为。

 目前多空相当的形势之下,股指期货方向的选择取决于多空双方的角力,对于未来市场走向,有研究人士表示,基金开户数量增加表明当前市场偏好较高,这对股市形成支撑,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博弈的主要战场,指数整体上下空间有限。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2月,QFII新开了20个A股账户,沪深两市各10个,这也是QFII连续38个月开立A股账户。至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数达到了857个。这说明投资者对目前市场乐观态度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日为20只新股发行高峰期,本批新股募集资金总额在200亿元以上。“受新股申购扰动,后半周市场流动性将逐渐紧张,由于蓝筹权重不太乐观,市场热情与存量资金或将转移到题材股与新股上,A股上下空间有限,期指宜以震荡对待。”瑞达期货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