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册制改革进展或超预期

 对于注册制改革的时间表,市场有着不同的预期,关键的影响因素是证券法修改的进展。有分析人士称,《证券法》(修正案)不会提交给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而是会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一般情况下,2015年将召开六次常委会。按照一般经三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再交付表决的规定,该修正案不可能在6月完成三审并通过。加上其他相关准备工作,预计最快年底才能实施注册制改革。

 在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尽管市场几度传言注册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公布时间,但到目前为止该方案仍未出台。有专家表示,尽管最终出台的时点存在不确定性,但注册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有望在二季度出炉,不必等到证券法修改完成之后。重大改革需要于法有据,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开需要证券法修改完成,但这不妨碍先出台征求意见稿。实际上,注册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出炉还将给证券法修改提供借鉴,减少审议过程中的分歧,加快证券法修改的进度。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表示,证券法修改的内容较多,与注册制改革相关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注册制改革的实施未必要等到修订后的证券法正式出炉后才启动,不排除会试点先行,并通过全国人大特别授权的方式获得合法性。另外,现行证券法的内容是粗线条的,很多改革举措只需要证监会修改部门出台的文件即可,并不违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