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易所改革创新高潮迭起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2015年市场预期深港通、创业板、新三板等制度创新将稳步推进。沪深证券交易所均把“转型”、“改革创新”等作为今年的关键词,深交所正稳步推进深港通、创业板改革等工作,上交所则提出将以股票期权为标志,迈向综合型交易所。

 备战注册制改革

 2015年,上交所和深交所共同关注的重点工作是注册制改革。上交所提出,要配合证监会,抓紧做好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交易所的市场主体角色将更为凸显,市场主体的职责将更为明确。上交所要归位尽责,提升自身能力,真正发挥市场主体的应有作用。

 深交所则表示,要围绕注册制改革要求,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推动重点基础制度改革。充分吸收借鉴境外市场有效做法,全面做好注册制的组织机构、工作规程、规则体系修改及人员队伍保障等工作,建立健全从企业上市到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和优胜劣汰的一系列制度安排,释放市场主体内生规范发展的动力。

 此外,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新三板市场将在今年进一步完善相关安排,市场分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转板等方面制度将有序推进。这些举措将大大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和规模,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深港通渐行渐近

 上交所在2015年的工作部署中还提出,以重大改革创新为契机,加快推进向开放型、综合型、主体型、服务型、责任型的现代交易所转型。2015年要继续保持改革创新加速突破的良好势头,推进“1+6”核心工作,即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推进股票期权、注册制改革、战略新兴板、技术力量整合、债券市场机制创新、自贸区平台等六项工作。

 2月9日,首个股票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合约在上交所上市,境内资本市场进入了全新的期权时代。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以ETF为标的的股票期权业务运行日益成熟,以个股为标的的股票期权产品有望推出,但具体时间点难以估计。

 对深交所而言,深港通、创业板改革则是业内最为关注的两大方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月25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会检讨沪港通的经验,与中央有关部委商讨启动深港通和优化沪港通的安排,向两地资本市场全面互联互通迈进。今年年初,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一行访港推进深港通建设和A股市场的国际化。在新的一年里,深交所将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深交所国际化水平。

 2015年,深交所还将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丰富创业板层次,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日前,深交所完成了创业板影视和医药两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修订工作。实行分行业披露是深交所深化创业板行业监管,转变信息披露监管方式,大力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

 事实上,创业板制度契合了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数据显示,创业板已成为文化产业聚集平台,对文化产业起到了支持效果。截至2014年12月31日,创业板文化类上市公司有13家,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家数的3.16%;总市值1979.7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的9.05%。创业板对文化类上市公司的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从募集资金情况来看,13家文化类上市公司合计募集资金11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集资金余额8.69亿元,略高于创业板平均募集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