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0%收益率令人羞愧
资本全链条玩法获利惊人
漫画/张骊浔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过去一年多A股持续强势,催肥一大批阳光私募,近50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不过,人比人气死人,有机构通过上游“并购基金”、中游“定增”、下游“二级市场”,打通资本市场全链条,年获利高达惊人的数倍。

 6倍年收益率

 春节之后,深圳,一位私募研究总监老陈开始筹备发行定增产品,“老板认为这个东西太好赚钱,比在二级市场来回折腾,利润高得多。”

 老陈所在的私募2014年产品平均收益率接近50%,这一成绩在同等规模私募排名中上游。据格上理财统计,超过95%的私募产品2014年获得正收益,其中近50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近250只产品收益率超过30%。显然,2014年对于专注二级市场投资的阳光私募是个“好年景”。

 不过,对于专注于定增的机构而言,“50%”是令人羞愧的业绩。阳光私募中,东源投资4只产品实现158%的年收益率,得壹普泰系列实现90%的年收益率。

 “这些只是定期公布净值、能统计到的数据,更多的高收益率产品都没统计到,做定增产品的机构相对低调,而定增产品存续时间特殊,难以比较。”老陈说。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不少未“阳光”的产品收益率令人咋舌,例如深圳一家名为“恒泰华盛”的私募机构,旗下产品恒泰华盛2期,尽管成立不足一年,但是2014年净值涨幅高达622%,为去年年度冠军定增产品。

 正是这种示范效应,使得定增产品成为高净值客户眼中的香饽饽。“人家一只产品随便可以发行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我们这种纯做二级市场的私募,辛辛苦苦跑渠道、搞发行,也只能凑齐一两个亿。年底,人家几十亿的规模,业绩却比我们十个亿不到的规模还要好。”老李羡慕地说。

 2014年以来,尽管有股市明星人物轻易发行数十亿元规模的股票私募产品,但是相对于绝大部分私募机构而言,单只股票私募产品能发行一两个亿就是很不错的成绩。反观定增产品,可以轻而易举地发行十亿元规模,“去年中,我们原本只想募集4个多亿,结果渠道那边表示,客户反响热烈,最后一下子发了20多个亿。”深圳一位私募股权机构基金经理说。

 “现在流行的是以并购基金为主导,定增、一二级市场、结构化三种方式联动。并购基金的目的在于协助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整合,做强上市公司;定增则是增加手中筹码。”某深圳股权机构高管透露。

 漫画 张骊浔

 

 金牛点牛

 (002075)沙钢股份:本周涨幅33.23%。在汽车领域特钢业务的竞争实力尚可,但毕竟受制于当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影响。

 

 (300315)掌趣科技:本周涨幅33.16%。筹划收购晶合思动100%股权、天马时空80%股权以及上游信息30%股权,增强互联网游戏领域竞争实力。

 

 (300421)力星股份:本周涨幅33.16%。国内精密轴承钢球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国内轴承钢球领域的销售收入排名第一。

 

 (002745)木林森:本周涨幅33.14%。公司是国内LED封装及应用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并适度向LED应用产业链延伸。

 

 (300425)环能科技:本周涨幅33.13%。对水体中主要污染物平均去除率高,是国内少数掌握磁分离水体净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300427)红相电力:本周涨幅33.13%。国内较早推广电力设备状态检测、监测产品的企业,客户主要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

 

 (002743)富煌钢构:本周涨幅33.08%。能够承建各类建筑钢结构、桥梁钢结构、电厂钢结构设计、制造与安装的骨干企业。

 

 (300422)博世科:本周涨幅33.06%。核心业务为污水处理,由于水冶理是我国未来重点扶持的产业领域之一,所以公司估值溢价预期较高。

 

 (下转06版)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4年A股市场共有46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实际募集资金6690.26亿元,较2013年数额接近翻番。有66家VC/PE机构参与了82家上市公司定增,共计118起,涉及金额超过300亿元。定向增发的阳光私募基金共有281只,2014年新发定增产品数量为历年之最,达到82只。东源投资、双隆投资、浙商控股、盛世景投资、证大投资是定增最多的5家私募机构。

 秘诀在杠杆

 单个投资者参与定向增发投资至少需要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资金,而定增产品为普通投资人提供了参与定增投资的机会。

 那么定增产品高收益的秘诀是什么?

 相较于在二级市场上直接交易,参与定向增发的重要优势便是获取筹码成本低廉。认购定向增发项目的增发价与增发份额的发行日市价相比,多有20%至30%的折扣,即享有7至8折认购优惠,进而形成定向增发基金的成本安全垫。从定增市场总体折价率来看,2014年30%以上折价率的项目占比相较2013年并未减少。

 以老陈准备发行的产品设计为例,拟募集资金参与某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该信托计划总额在3亿元左右,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比例为2:1,优先级获取8%的年固定收益率回报,而劣后级则获取除优先级固定收益以外的所有回报。优先级已经确定由某银行理财资金认购,劣后级则由进取型客户认购。

 以目前股价较定增价上涨两倍的股票为例,规模3亿元的信托计划参与的定增项目到期总市值约为9亿元,总收益为6亿元,扣除优先级投资人8%的固定收益率,即总额1600万元,剩余的5.84亿元则完全由劣后级投资人享有。也就是说,劣后级投资人最终的收益率可高达580%以上。

 “从过去两年的情况来看,做定增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普遍不错,不少公司定增后,在并购整合方面会有较大突破。”老陈说。据统计,2014年仅在预案公告日至增发份额发行日期间,机构投资者可参与的定向增发个股平均涨幅达到51%。

 更惊人玩法

 与以往纯参与定增不同,不少参与定增的机构还通过各种方式深度参与上市公司经营,谋求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例如签订大股东回购协议、市值管理协议等。”深圳一位股权机构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参与定增的机构会与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签订保底协议(此类协议是定增交易中公开的“秘密”),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对参与定增的对象承诺保本或者一定的收益率,主要通过大宗回购、抵押担保、预付收益等设置来保证定增者的收益。此外,还有对赌协议,其主要是参照PE行业的潜规则,既可以对赌股价,也可以对赌业绩,以放大收益率水平,这一做法可以增加股价弹性、增加机构持股时间。

 不过,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现在流行的是以并购基金为主导,定增、一二级市场、结构化三种方式联动。并购基金的目的在于协助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整合,做强上市公司;定增则是增加手中筹码。”上述深圳股权机构高管表示。

 并购基金的意义在于深度介入上市公司。上述深圳股权机构高管举例称,“我们曾与一家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通过这一合作,我们主导了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变化了如指掌。除获得财务顾问费以及项目退出收益(这两项收益基本无风险)之外,我们还优先获得定增筹码。”

 而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后,股价往往表现强势,“由于我们对上市公司比较了解,一旦二级市场出现投资良机,可以第一时间把握。”

 实际上,通过并购基金,机构获取了财务顾问费以及项目退出收益、定增参与、二级市场三部分收益。“获利肯定比单纯参与二级市场、定增要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上述深圳股权机构高管说。

 上接0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