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割日终止七连涨
期指“开门绿”未改长期慢牛格局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2月25日是羊年首个交易日,也是期指IF1502合约的交割日。虽然期指在节前已经走出七连涨的强劲势头,但却未能实现羊年的“开门红”。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503下跌1.97%,跌幅大于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

 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IF1502合约昨日交割,主力移仓至IF1503合约,导致IF1502合约跌幅大于现货指数。此外下跌中有空头加仓和多头平仓两股力量的叠加,导致期指下跌速度略快。“开门绿”可能对期指短期上涨形成抑制,但长周期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仍是改革和无风险利率下降周期,大方向没有改变,因此预计总趋势还是会延续向上格局。

 期指未迎“开门红”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503小幅高开于3564点后震荡走低,盘中几度反弹未果,最终下跌70点或1.97%,报收于3487.8点。四合约总成交量为96.6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93945手。

 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下跌43.59点或1.24%,表现较为抗跌。上证综指昨日仅下跌18.07点或0.56%,跌幅更是明显小于期指。截至收盘,IF1503合约升水幅度缩小至9.07点,远月IF1509合约升水幅度也缩至77.07点。

 对于期指羊年的“开盘绿”,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经济基本面情况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有恶化的迹象,通缩的风险正在加剧。市场预计经济仍将继续萎靡,在蓝筹股已经估值回归的情况下,宏观经济基本面目前已经成为制约股指涨幅的重要因素。其次,春节前的上涨行情过于迅猛,透支了股指上升动能。目前上证指数面临上方较大套牢盘的影响,上涨难以为继。巨大的抛盘以及春节前的获利盘出逃也使得昨日的股指期货出现了下跌行情。

 “昨日期指跌幅大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主要是IF1502合约交割后,移仓换月,基差有回归的需求,新当月合约1503的理论基差在20-30点,超出了就存在套利空间。另外,期指具有价格领先功能,上涨时候涨幅可能大于现货指数,而下跌时也可能跌幅大于现货指数。此外,也有下跌中有空方加仓和多头平仓两股力量的叠加,导致下跌速度略快的因素。”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

 至于昨日远月合约跌幅大于近月合约,刘宾分析,昨日是1502合约的交割日,因此其价格是比照现货指数,由于现货跌幅较小,所以1502合约的跌幅偏小。远月合约一方面有基差回归需求,另一方面也显示“开门绿”削弱了投资者对未来上涨的信心,所以远月合约跌幅较大。

 长期上涨逻辑仍在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期指“开门绿”的走势,短线可能对上攻形成抑制,存在承压回调的可能,但是中长期不宜过分悲观。

 “从本轮驱动力量看,由于中周期市场还在等待继续对去杠杆的消化,因此还难以摆脱震荡调整的局面,但长周期向上的主要驱动力改革和无风险利率下降周期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因此预计总趋势还是会延续向上格局。”刘宾认为,预计期指在3400点附近有较强支撑,而从元旦节后调整的形态看,略微呈现三角形形态,因此下方3320点附近将是强支撑位置。

 不过,彭博分析,受制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疲弱的影响,股指期货短期面临下跌的可能性较大。整体而言,由于春节的影响,1-2月经济数据可能相对较差,疲弱的经济数据可能将进一步打击股指,造成股指进一步走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