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期成长共舞 尾盘现资金强力流入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随着一系列负面因素逐步被消化,沪深股市本周二迎来强力反弹,大盘周期股和中小盘成长股呈现普涨格局,整体市场资金净流出规模大幅缩减。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昨日尾盘出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入,这在近期并不多见,显示投资者情绪有逐渐转暖的迹象。

 尾盘净流入逾9亿元资金

 沪深股市昨日呈现低开高走的格局,主要指数均以上涨报收。截至周二收盘,沪综指上涨1.50%,收报3141.59点;深成指上涨2.47%,收报11136.62点;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59%和2.27%,昨日分别以8467.51点和1747.68点报收。尽管昨日量能水平较前一交易日进一步萎缩,但主要指数普涨的格局仍然带来积极预期。

 在市场整体上涨的背景下,沪深股市的资金流向也发生积极转变。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全部A股净流出资金总额为25.75亿元,近两个交易日呈现持续递减的格局。其中,沪深300净流出资金10.3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1.71亿元进一步下降,创出2月以来资金净流出最低值;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已经来到资金净流出的临界点,昨日中小板净流出资金5.06亿元,创业板净流出0.69亿元,资金流出规模均较此前大幅萎缩。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整体市场尾盘净流入资金9.41亿元,创出2月以来最大尾盘净流入规模,显示在市场回暖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明显转向乐观。

 个股方面,昨日资金偏好相对均衡,周期股和成长股均获得了资金的青睐。从行业角度看,昨日有四大行业板块实现了1亿元以上的资金净流入,分别为建筑装饰、计算机、银行和机械设备,具体净流入金额分别为6.25亿元、5.20亿元、2.13亿元和1.20亿元。上述四大行业涵盖了成长股、周期股、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等不同风格,显示昨日资金流入领域较为均衡。与之相比,昨日仍有13个行业板块出现1亿元以上的资金净流出。其中,非银金融、电子、化工和电气设备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具体分别为7.42亿元、4.94亿元、4.89亿元和4.58亿元。

 市场具备回暖契机

 整体来看,昨日资金净流出规模的大幅下降,特别是尾市显著的资金净流入表明,当前市场的乐观情绪已经较此前明显提升。分析人士认为,在以下三方面乐观因素的支撑下,资金情绪有望继续处于回暖通道中:

 首先,1月CPI增速仅有0.8%,大幅低于此前1.0%的预测中值。考虑到通缩压力增大,市场预期宽松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这对股市将构成积极支撑,降息预期预计将显著支撑当前市场的风险偏好。

 其次,从业绩预告看,2014年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超出预期,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中小盘股有望获得持续的资金关注。与此同时,大盘蓝筹股尽管2014年年报相对平淡,但券商股今年1月份的喜人业绩增长,也将为这个群体带来明显支撑。

 最后,负面因素逐渐消化。一方面,周二是本轮新股申购的最高峰,此后打新冲击波有望迅速弱化,而打新资金回流股市的预期将随着时间推移而大幅提升。另一方面,近期对融资融券等杠杆业务的整顿已经渐入尾声,资金去杠杆带给股市的压力也已经在股价调整中得以较为充分的消化。

 展望后市,随着资金乐观情绪的升温,市场具备反弹契机。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近期积极关注弹性较大的股票品种,包括有色金属等周期股,以及创业板和中小板内估值相对合理的个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