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港股份电子发票试点将扩围
月开票量有望突破1000万张大关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2月9日,在中国人寿电子发票应用发布会现场,东港股份副总裁刘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专注于北京市试点的同时,公司将于今年向其他试点城市扩围,公司的电子发票开票量有望突破1000万张/月的大关。

 业内人士指出,新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执行,将极大地激发电子发票的应用。随着东港股份向其他试点城市扩围,公司的“东港模式”也有望得到复制,其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

 东港股份试点将扩围

 “东港股份电子发票的试点目前专注于北京地区,2015年将肯定会向其他省市扩围。”东港股份负责电子发票业务的副总裁刘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港股份在国内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公司试点的扩围此前也一直为市场所期待。据了解,目前电子发票的试点城市已包括北京、上海、重庆、青岛、深圳、南京、杭州、成都、广州9个城市,东港股份则一直深耕于北京地区电子发票的试点工作。此前,东港股份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公司还只在北京地区进行试点,公司也在积极与其他地区的客户进行接洽,争取能够为更多的地区服务。

 北京地区试点的逐步成熟也为东港股份“走出去”创造了条件。2014年12月3日,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和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广电子发票应用试点若干事项的公告》,电子发票应用企业试点范围从电子商务企业扩大到大型零售、电信和金融保险等企业,从线上向线下的扩展使得试点企业范围大大扩展。

 根据东港股份最近披露的北京地区电子发票试点进展情况,经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批准,京东、中国人寿、国美在线、小米科技、快乐的狗、锤子科技、北京市上品商业、北京亚昆、中酒时代酒业、京玺森商贸、京东方、东大正保等多家企业的电子发票应用系统已成功上线运行,并由公司旗下的瑞宏网提供电子发票业务服务。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的,公司参与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发票可报销系统,在瑞宏网平台运行平稳。

 从线上到线下的拓展也使东港股份的电子发票开票量大大增加。安信证券表示,从台湾地区近年电子发票的快速渗透普及经验来看,电子发票整体开具量中90%以上发生在实体渠道,接近10%发生在线上网络渠道(包括B2B和B2C),国内可大体参照相近的比例。东港股份方面表示,目前瑞宏网累计开票量已超过5300万份。而去年6月份,刘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还称瑞宏网的电子发票开票量还只有1800万份。可见,从线上到线下拓展的空间巨大。

 业内人士表示,在从线上拓展到线下后,随着未来东港股份试点城市的扩围,两方面的因素将刺激东港股份的开票量迎来暴涨,“如果顺利的话,未来每个月的开票量突破1000万将没有任何问题。”刘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东港模式”有望复制

 在向其他试点城市扩围之际,东港股份在北京市试点过程中已经运行成熟的“东港模式”是否能复制到其他试点城市,也为市场所关注。刘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种模式都可能有,我们也都能提供,具体要看地方税务部门的具体需求。”

 刘宏所说的两种模式是指东港股份的“东港模式”和航天信息的“航信模式”,作为当下电子发票试点的两种主流模式一直被拿来比较。“东港做了瑞宏网这样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平台,航信则把它的服务平台嵌在了当地税务局的网站里,两者尽管有一些区别,但总体上都是在一个架构下的设计。”某券商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东港股份相关负责人此前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表示,“我们公司和航天信息提供的电子发票试点服务,都是在国家税务总局金税三期的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下进行的,提供的电子发票都符合税务主管机关的需求。从各自的优势来看,我公司建立了独立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在主管单位的授权下能够为客户提供相关服务,而航天信息提供试点服务的区域要多于我公司。”

 随着东港股份试点的扩围,两种模式的竞争也将凸显出来。兴业证券指出,从实际工作推进层面来看,试点工作未来将开始进入国家统筹阶段,之前国家发改委部署全国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开始进行电子发票试点工作之后,各地基本属于独立进行电子发票试点工作,各地在电子发票模式选择以及进度层面参差不齐,其中模式最为领先以及进度最为领先的是北京市。目前东港股份所在北京市在电子发票试点工作上已经完成了闭合运作,电子发票的功能性已经基本齐备,在模式先进程度以及试点成果进度方面都领先全国。

 兴业证券进一步指出,东港股份是北京市唯一的电子发票整合服务平台商,未来有望在全国性平台竞争中取得优势。我国未来电子发票模式与台湾地区的模式相似程度最高,参照台湾电子发票整合服务平台的独一性,未来东港股份瑞宏网电子发票平台的稀缺性有望在电子发票试点工作进入统筹阶段后进一步凸显。

 新办法将于7月1日执行

 “每逢年中,必有大事。”自2013年以来,这几乎成了国内电子发票业务进展的一大规律。2013年6月27日,东港股份协助京东开出了国内第一张电子发票,标志着电子发票在国内正式诞生;一年后的2014年6月27日,东港股份协助人保财险成功接收国内第一张以电子化方式入账的电子发票,标志着国内电子发票在入账报销问题上再次获得重大进展;而按照计划,去年12月1日财政部发布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于今年7月1日执行。

 根据现行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单位,应当保存打印出的纸质会计档案。目前电子档案管理的法律规范和技术手段已经较为成熟,要求同时保存纸质和电子的会计档案意义不大,也大大增加了档案的管理成本。同时,由于电子发票入账报销的问题一直不能解决,这也大大影响了其推进的步伐。

 这一问题于去年已经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2014年5月7日晚间,东港股份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国家发改委《关于同意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人保财险开展电子发票及电子会计档案综合试点工作的复函》,公司将配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做好电子发票及电子会计档案试点工作。不久后的2014年6月27日,人保财险与北京市国税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实现正式对接,国内第一张可报销企业电子发票诞生,解决了电子发票入账的技术问题。

 政策推进方面,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档案局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电子发票及电子会计档案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电子会计档案管理制度。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电子发票应用,完善电子会计凭证报销、登记入账及归档保管等配套措施。

 紧接着,2014年12月1日,财政部拟对《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发布了《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办法删除了现行办法中必须保存纸质会计档案的要求,并在第七条明确了单位内部可仅以电子形式归档保存的相关条件,第八条明确了单位从外部接收的原始凭证,附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规定的第三方认证的电子签名,且同时满足第七条规定条件的,也可仅以电子形式归档保存。新办法相应地对电子会计档案的移交、销毁、利用等也提出了有关要求。

 多家券商此前纷纷表示,新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正式颁布和执行将极大地激发电子发票的应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