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飞机首飞临近

 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为150座级以上中短程单通道窄体客机,主要竞争对手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机型。

 2008年5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这家由国资委、上海市政府、中航工业、中国铝业、中国宝钢、中化集团共同出资的公司,承担起了中国民用大型客机的研制重任。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首架C919飞机的各大部件已陆续完成制造,基本完成总装对接;铁鸟试验、航电综合实验等关键验证工作已全面展开;适航审定计划已经完成编制,并陆续得到中国适航当局的认可。

 而据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C919大型客机将力争2015年年底前实现首飞,最快有望2017年完成取证和交付。

 去年11月,中国商飞公司曾在第十届中国珠海航展上作出预测,未来20年,全球各座级喷气客机的交付量将达到35166架,价值约44373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需要5541架干线和支线客机,市场价值约6740亿美元。其中,C919所属的单通道喷气客机占比将近三分之二,达到3687架,价值约3297亿美元。

 曾有航空业内人士估算:若按照单价5000万美元的标准(B737和A320单价约在5000万-7000万美元区间),若C919现有450架订单全部交付,将获得225亿美元以上的收入规模。而根据商飞公司此前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未来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跃升至万亿级。

 与此同时,大飞机制造获得的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也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莅临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考察,强调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他提出,要力争早日让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2015年1月25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亦指出,201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要制定实施政府采购、资金支持、人才落户等经济发展政策,推动大飞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大飞机事业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受到党和领导人的全力支持。作为大国战略的一部分,我们认为中国大飞机事业有望成为继高铁之后的又一伟大壮举,国家对大飞机产业将持续保持高投入态势。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中受益。”中信证券研究报告分析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