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往金融集团的桥梁

 保险具有资金成本低、资金期限长以及投资范围广等优势。“先收费、后理赔”的商业模式使得保险公司有了大量浮盈资金。风险控制得好,使得保费的收入大于整体偿付成本,那么这部分浮盈资金的成本几乎为零。

 保险投资方向更加宽松。以中国的基金公司为例,为了防范风险,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范围限于股票、债券等证券以及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而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则更为广泛包括,二级市场的证券以及房地产、房地产和创业投资基金等项目。保险资金更容易捕捉到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纵观国内外,多个金融服务集团通过保险基础平台提供浮盈资金起家。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由沃伦·巴菲特于1965年正式接管。保险业务是伯克希尔的主营业务,同时利用保险业务所产生的大量浮盈资金,伯克希尔并购或投资了众多行业的大型公司,包括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吉列、华盛顿邮报、富国银行以及中美洲能源等。伯克希尔通过产融结合的方式不断壮大,在过去的48年里净利润复合率达到19.7%,2013年营业收入1820亿美元,净利润197亿美元。

 “先收费,再理赔”的保险模式,使得这几家保险公司为伯克希尔贡献了大量的浮存金。伯克希尔可以利用这些浮存金进行投资,并获得投资收益。浮存金的总额和保费收入维持着一个稳定的关系,随着保险业务的不断扩张可供投资的浮存金也在不断增加,2013年伯克希尔拥有772亿美元的零成本浮存金用于投资,以“滚雪球”的方式不断扩张。

 平安集团起家于财产保险,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建立了以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和平安健康险四大子公司为核心的业务体系。2013年,平安寿险保费突破2000亿元,产险保费突破1000亿元,保险业务贡献利润180亿元,占集团利润总和的50%。

 2013年,平安集团银行业务和信托业务40%和33%的客户同时是平安保险的客户,平安资管的主要资产来源就是公司保费收入。此外,平安集团通过寿险和财险业务积累了大量有关客户身体健康、财产等数据,为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攻城略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安银行成为平安三大支柱业务中枢,担负着承接保险业务迁徙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同时也担负着将高净值客户推荐给平安信托、平安资管等任务。

 平安“客户迁徙”的一条主线是将客户从保险板块迁移至银行和资管板块,2013年,平安银行客户数量达到1800万人,交叉销售比例达到40%。

 平安的投资业务在2013年占比仅为8.4%,但却是平安集团整体规划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平安投资板块主要负责承接保险、银行、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渠道迁徙的高净值客户,同时为平安集团的保费收入保值增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