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大工程包”+“走出去”战略
双因素促提速 铁路股驶入投资“春天”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1月8日,国家铁路局在京召开工作会议,部署了2015年重点工作。分析人士预计,在新一轮“7万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铁路投资将扮演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和高铁外交的大背景下,铁路也成为“走出去”战略的加速推进器。多重利好下,A股市场铁路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铁路行业迎双轮驱动

 1月8日,国家铁路局在京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14年工作,分析铁路改革发展和行业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其中,陆东福局长在会上深刻分析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铁路建设、安全、运输、改革、铁路“走出去”及铁路行业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安排2015年重点工作,提出切实加强铁路运输安全和工程质量监管,加快构建铁路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务实推进铁路规划研究和科技创新,协调推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走出去”战略实施,不断提高行业监管和行政执法水平,努力为铁路安全稳定和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目前来看,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走出去”战略,构成了我国铁路行业大发展的双轮驱动器。近日有消息称,国务院去年年底已批准总投资额逾10万亿元的七大类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今年投资超过7万亿元,开工项目预计约300个。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过去四年铁路方面的投资大大落后于“十二五”规划,因此在新一轮的基建投资中,铁路投资预计会扮演重要角色,今年的铁路投资或将超过1.1万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经济运行的大动脉,中国高铁已不仅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加快实施该战略的重要工具。2014年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与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中泰铁路合作启动。这不仅是中国高铁成套标准首次输出东南亚地区,更意味着泛亚铁路互联互通将取得突破。在“走出去”的战略背景下,未来十年轨道交通将会成为我国技术输出的重要方向,对外投资有望超过万亿美元。另外,南北车的强强联合有助于双方融合优势技术,整合供应体系,统一采购标准,整合销售网络资源,统一销售策略,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并重塑行业格局。

 关注铁路板块投资机会

 当前主流券商机构纷纷看好铁路板块。宏源证券就指出,我国轨道交通正处于黄金发展阶段。其中,干线铁路网络近3年逐渐修建成形,并进入通车高峰期,带动车辆设备需求迎来交付高峰年;城际铁路网络方面,预计“十三五”通车里程将超过1万公里,为城际动车组高位需求奠定基础;此外,随着未来路网成形,车辆加密需求也逐渐释放,预计“十三五”国内动车组年均需求仍有望维持350标列的高位。

 申银万国指出,近日发改委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包括放开铁路散货快运、铁路包裹运输价格,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的货物运价、客运专线旅客票价。这对铁路板块的影响更为深远。预计未来运价上调将增强公司的收入弹性,令A股市场相关标的明显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伴随上证综指大幅回调,“中字头”股票出现普跌,其中不乏铁路基建类股票。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大盘在一路高歌猛进之后逼近在大盘持续反弹重要压力位,回调整理在所难免,不过政策红利预期有望对市场构成支撑。在此背景下,之后,“追跌杀涨”或为当前更为稳妥的操作策略。特别是,对于那些享受政策扶持、符合国家战略、行业前景向好的铁路类股票,调整往往也在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