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星业绩下滑 智能手机市场饱和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韩国三星电子8日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5.2万亿韩元(约合47亿美元),同比下滑37%;销售收入预计同比下滑12%至52万亿韩元(约合473亿美元)。上述报告只是初步预期,三星电子预计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布正式的季度业绩报告。

 基于上述预期估算,三星电子2014年全年的利润为25万亿韩元,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且为三年来首次下滑。分析人士认为,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利润率下滑,在此背景下,三星电子同时面临来自苹果和一些廉价手机制造商的双重围剿,短期内相关业务表现恐难以显著回暖。

 智能手机业务渐趋低迷

 去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利润为4.1万亿韩元,创三年来最低水平,同比降幅高达60%。截至当季,三星电子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分析师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至去年第四季度,主要是受到苹果iPhone 6等新品上市的影响。

 知情人士称,得益于新品Galaxy Note 4的热销和营销成本下降,去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业务较前一季度有所改善,但整体来看,智能手机发货量仍在下滑。韩国投资信托管理公司分析师表示,由于缺少有冲击力的拳头产品,未来将很难看到三星电子智能手机业务的盈利出现大幅上升。

 除了要应对苹果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发起的强势冲击外,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还面临小米等本土制造商的挑战,在东南亚的业务也受到廉价手机制造商的侵蚀。事实上过去一年多内,智能手机业务对三星电子整体利润的贡献率在持续下滑,从在2013年顶峰时期的68%下降至去年第三季度的44%。

 据汤森路透调查的52位分析师平均预期,2015年三星电子运营利润可能达到23.8万亿韩元。如果这一预期成真,该公司将连续两年出现盈利下滑。

 三星电子面临的业绩下滑压力只是智能手机行业的一个缩影。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尽管发货量仍在不断增长,但未来四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将显著放缓,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期或已结束。预计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亿部,较今年增长12.2%,显著低于2014年26%的增速水平。未来四年智能手机发货量年复合增速预计为9.8%。

 由于业绩表现不佳,三星电子股价持续低迷,继2013年下滑10%后,在2014年下跌了3.3%。

 受累于市场对智能手机销售增长放缓的担忧,苹果股价也高位回落,目前水平较去年11月底创下的历史高点下滑9.5%。供应链企业中,iPhone面板提供商Japan Display自12月中旬以来下跌16%,瑞萨电子过去一个月下跌9.6%,日本电气过去一个月下跌10.8%。台湾供应商的表现则好坏不一,鸿海股价过去一个月下跌4%,和硕股价自12月中旬以来上涨10%,群创光电股价自12月中旬以来上涨23%。

 半导体业务异军突起

 相比于智能手机业务的疲弱,三星电子半导体业务利润回升,成为业绩好于市场预期的重要支撑因素。虽然三星电子未公布各项业务的盈利表现,但分析师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半导体业务运营利润约为2.7万亿韩元,占整体利润的一半以上,销售额为10.8万亿韩元。

 分析师表示,半导体业务利润上升主要受到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存储器芯片需求增长的提振,此外由于三星电子90%的芯片和显示器面板业务收入以美元结算,因此受到美元升值的显著提振。

 事实上2014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业务盈利就已经超过智能手机业务,这是2011年第二财季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当季三星半导体业务运营利润同比增长9.7%,智能手机业务运营利润同比下降74%。

 HMC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Greg Roh表示,尽管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和中国制造商是三星的对手,但这些制造商同时是三星元器件特别是记忆芯片业务的最大客户,对三星而言,现在是从元器件业务而非终端产品业务中获利的时候了。

 除半导体外,三星电子也在积极寻找新的收入来源,比如互联网电视和智能家居等,以便在新兴的物联网领域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在日前召开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三星消费电子业务总裁表示到2017年,所有的三星电视将联网,五年内所有三星硬件产品将联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