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铃薯有望成为我国第四大主粮
战略地位提升 “小土豆”欲写“大文章”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种子协会在京举办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马铃薯主粮化发展,努力推动形成马铃薯与谷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马铃薯有望成为我国第四大主粮。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马铃薯主粮化将促使国家加大对马铃薯种的研发投入与政策支持,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新保障,相关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马铃薯有望成为我国第四大主粮

 1月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种子协会在京举办了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会上深入研讨了马铃薯主粮化的战略意义、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推进途径。会议认为,马铃薯主粮化已成为我国的必然选择。因势而谋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利于改善膳食结构,满足人民增强体质健康的愿望;应势而动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利于挖掘生产潜力,开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新途径;顺势而为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利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提出,马铃薯主粮化的内涵,就是用马铃薯加工成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实现目前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作为我国三大主粮的补充,逐渐成为第四大主粮作物。在发展目标上,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单产水平、总产量和主粮化产品在马铃薯总消费量中的比重均有显著进步,逐步实现马铃薯生产品种专用化、种植区域化、生产机械化、经营产业化、产品主食化,形成马铃薯与谷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也表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马铃薯主粮化发展,努力推动形成马铃薯与谷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政策风料吹暖马铃薯市场

 据介绍,未来我国粮食消费需求仍呈刚性增长趋势,到2020年粮食需求增量在1000亿斤以上。但受耕地水资源的约束和种植效益的影响,小麦、水稻等口粮品种继续增产的成本提高、空间变小、难度加大,需要开辟增产的新途径。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广,特别是开发利用南方冬闲田,扩种马铃薯潜力很大。从产量的角度来看,我国马铃薯产量相对较低,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潜力更大。从节水角度来看,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利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鉴于土豆有望成为稻米、小麦、玉米之外的第四大主粮作物,其种植面积将逐步扩大到1.5亿亩,年产鲜薯增加2亿吨,折合粮食约为5000万吨,将显著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长江证券指出,马铃薯主粮化将有效改善该产业“大而弱”的现状,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新保障。截至2012年,中国马铃薯种植面积7815万亩,总产量8154万吨,位居世界首位。但中国薯种产量较低、退化严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中国马铃薯平均单产仅为0.93吨/亩,而欧美发达国家平均单产2.33-2.87吨/亩,差距较大。马铃薯主粮化将促使国家加大对马铃薯种的研发投入与政策支持,提升马铃薯的单产水平,推动马铃薯种植面积增长,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新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马铃薯主粮化涉及科研、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多环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集中力量攻关,尽快研发生产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主粮化产品,丰富居民的餐桌、保障人民健康。未来高层可能会进一步制定发展规划,政策东风料将持续吹向马铃薯市场,相关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