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集联姻互联网巨头

 2014年最后一天,美的集团宣布联手京东打造智能家居产业。美的方面表示,通过战略合作,公司有望成为首个在京东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的家电企业。

 就在12月初,美的刚刚宣布和小米联姻,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小米将持有美的1.29%股份,并可提名一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双方的主要发力点同样是智能家居。

 通过岁末一系列动作,美的以后来居上的态势,当仁不让地成为了2014年最为高调的白电企业。而且,目前披露的业绩情况显示,美的的业绩增速也远远领先于板块和竞争对手。可以说,在2013年完成整体上市之后,美的集团的业务整合已经迈入到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

 美的和京东的合作更加强调业绩兑现。近年来,美的的电商业务发展较快,2013年其在电商方面的销售规模达到了40亿元,2014年计划销售目标为100亿元,而此次美的放下豪言称要把京东渠道做到100亿,更凸显出公司的信心。

 相比之下,和小米的合作则更加有话题性。毕竟如此的合作模式,在业内显得非常超前和大胆。之前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并非没有案例,例如前期阿里巴巴对海尔电器的入股,在美的和小米合作之前,这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合作。但是双方的合作仅仅局限在物流领域,因为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拥有许多三四线城市网点,这一直是阿里所渴求而短期难以夯实的短板。而美的和小米的合作,直接将眼光瞄准了产品层面。

 从各自的优势来看,小米擅长把东西以互联网的思维卖出去,美的擅长以传统制造的思维造出优秀的产品,双方的资源非常互补。分析人士认为,站在美的集团自身角度来看,和小米的合作仅仅是全局战略中的一小部分,主要还是探索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就某个局部业务的未来进行一种试水。小米不是财务投资者,入股本身并不是交易的核心所在,其重点是未来双方业务该以什么样一种形式来合作。

 尽管交易量不大,但是因为市场对此的关切程度实在太高,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罕见地在事后就此次与小米的合作发声。方洪波从几个维度讲解了此次交易:首先是宏观层面,时代在变;二是中观层面,自2010年集团收入迈入千亿门槛以来,美的和中国经济一起经历了从快速增长到战略转型的巨大转身;三微观的战略层面,美的一直在践行开放的战略姿态,积极与目前最有活力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

 在复牌之后美的公关部提供的宣传材料里,有一主题为结婚的PPT新闻,言下之意,这是双方开始了一段婚姻。方洪波称2014年一季度美的就和小米有了接触,可见双方的这次婚姻并非心血来潮。

 一向以“管理最现代化”著称的美的,经过前几年的“刮骨疗毒”,通过一连串的动作,再次站到了行业的风口浪尖,并开始走上新一轮的扩张道路。在收入超过千亿之后,一个靠人口红利吃饭,靠粗放式增长未来增量的时代已经过去。可以预见,要依靠外界资源不断转型的,不仅仅是美的一家,美的近期的动作或许是“家电蓝筹股”们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宿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