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加快完善新三板运行机制

 新三板的出现,历史性的定位于承接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功能,是增量改革的重要抓手。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将在以后持续获得改革红利;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新三板无疑是直接融资、财富增值、股份转让、公司治理优化的绝佳场所;而对于国家而言,新三板孵化新兴产业发展,改变目前我国产业结构,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最终实现经济转型;对于A股来说,可以平抑估值过高的企业股价,使A股回归理性和常态;对于做市商来说,可以在资本市场的摸爬滚打中逐渐壮大,与国际投行进行竞争。因此,放开束缚,轻装上阵,大力加快新三板的建设,在宏观、中观、微观等多个层面来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选择。

 新三板的全国性运行只有短短一年,应当允许它的成长和试错过程。任何新生事物都有利有弊,但从历史角度来看,符合潮流的方向就应当坚决鼓励,使之形成“在发展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的良性循环。

 降低投资者门槛,增强活跃度

 “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这一条规定将很多对新三板感兴趣的投资者拒之门外,而新三板机构投资者的门槛也是500万,个人投资者等同于机构投资者的准入标准,新三板门槛之高一目了然。新三板因此也被市场成为“最嫌贫爱富”的板块。

 一个融资市场,只有需求方,而缺少供给方,那么这个市场一定不是市场化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样的市场一定是无效率的。既然无效率,那么在市场出清的情况下具有的价值发现在这里只是一种假想。监管部门制定500万元的高投资门槛,出发点是考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但是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二十多年,市场中具有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况且在培育合格投资者的考虑下,需要给予普通投资者以市场的洗礼,我们深知,置于温室中的花朵最终经不起风吹雨打,只有经历过摸爬滚打,才能在风险性更高的资本市场屹立不倒。

 新三板降低门槛,不仅使投资参与者增多,促使新三板活跃度增加,也可以培育合格投资者。合格投资者具有一定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承担能力,在一个供给充分的市场上,通过投资者的自主决策,真正实现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和服务功能。

 分层管理——设定差异化门槛、引入退出机制

 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除了要降低投资者门槛外,应结合市场分层进行差异化安排,采取引入公募基金、提升主办券商定价和撮合能力等多方面举措,让投融资对接更顺畅,进一步扮演好中小微公司成长助推器角色。由于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很多处于成长期、风险较大,因而降低投资者门槛幅度要拿捏得当,应与市场分层相结合。大幅降低投资者门槛让大量中小投资者入场,同时也会给市场长远稳定发展埋下隐患。可行做法是在合理分层后,针对不同风险特征的层次设定差异化门槛。

 目前,由于挂牌企业数量较少,新三板尚无分层可能,但是,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快速增加,需要考虑建立与企业和市场风险相匹配的、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相类似的分层及相关配套制度。在规模较小、企业经营风险较大的创新创业型的挂牌企业板块中,仍然实施严格的、高门槛的合格投资者等制度;而在规模较大、生产经营较为稳定的优质企业板块上则考虑降低合格投资者门槛和增强流动性。随着挂牌企业数量增多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的建立,再适当借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企业持续上市资格监管以及“升板自愿、降板强制”等经验做法,加快探索建立一整套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挂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转板及退出机制。

 畅通转板机制

 我国资本市场“倒金字塔”向“正金字塔 ”架构的转变,是对存量和增量的同时改革,因此需要在多层次资本市场间建立起畅通的转板机制。企业从场外地域性的四板市场转入新三板,新三板转入中小板,中小板转入主板,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主板市场退市或者特殊处理的股票,考虑符合哪个层级的资本市场就将其放入其中,而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上市企业从主板退出进入金字塔塔尖下部的资本市场应该成为常态。

 只有畅通转板机制,疏通我国资本市场各个层级之间的关系,资本的流动性带来的对市场化的价值评估,将对企业价值发现起到重要作用。

 新三板在经济转型特殊时期出现,注定要承载一定的历史使命,它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个问题上,新三板、中小板、主板市场应该是相辅相成、各有侧重的。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急迫性已在各种经济数据中不断体现,从1000多家到5000-10000家,从千亿市值到5-10万亿市值,新三板应迅速扛起经济转型的大旗,借力资本市场,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服务业的壮大,最终助力我国经济的产业升级,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步入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