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的前世今生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2013年1月16日正式揭牌运营。新三板市场起源于2001年设立的证券公司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最早是为了承接原STAQ网、NET网系统挂牌公司和沪深退市公司的挂牌交易系统。经过2006年和2009年的两次改革,新三板发展明显加快。201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新三板第一轮扩容;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号)》;2013年12月3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面向全国接收企业挂牌申请。新三板经过八年的孕育,终于成为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被定位于服务广大的中小企业,为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融资服务,对我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资本市场的完善均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是我国大陆第一个实行公司制的股票交易所,这不仅符合当今世界交易所发展的趋势,也是成熟市场国家的经验,新三板的“公司制”制度设计更能体现以市场为资源配置手段的经济体制改革思路,新三板的公司制运行,为将来沪深交易所运营模式变革积累经验。

 新三板从2013年年底开闸到如今的1500多家挂牌企业,预计本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将突破2100家,可见中小企业对于新三板市场寄予很高的期望。在成交量方面,2014年12月17日,新三板市场成交热度大幅上升,132只股票出现交易,总成交额达到2.53亿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为成交主力,60只发生交易的协议转让股票成交额达到2.07亿元。而到12月18日股票交易返回到115只,占18日新三板挂牌股票总量的7.7%,可见,新三板市场的活跃度较低,市场预期与现实情况背离。截至2014年12月1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的信息技术、工业、材料行业占比为79%,新三板市场支持的主流还是为实现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实体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