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隐现 36亿融资净偿还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综指一举站上3200点近5年高位,但融资客追逐行情的戏码在当日却并未惯性上演,是日两融市场遭遇36.64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出。

 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三市场融资买入额为1074.73亿元,环比增加38.51亿元;同期融资偿还额从前一日999.90亿元迅猛攀升至1111.37亿元,增幅为111.47亿元,市场融资净偿还金额为36.64亿元。

 两融标的方面,万科A、中航资本、中信证券、中国重工、农业银行融资净买入额最大,金额分别为5.97亿元、5.14亿元、3.96亿元、3.11亿元和2.38亿元;与之相对,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华泰证券、平安银行则融资净偿还金额最大,具体为1.98亿元、1.59亿元、1.58亿元、1.55亿元和1.34亿元。不过总体来看,当天呈现资金净流出的个股仍占据绝大多数,正常交易的全部897只股票中出现融资净偿还的数量达到657只,占比为73.24%。

 行业方面,上周三遭到融资客大肆净偿还的板块共计达到24个之多,与前一交易日23个板块融资净买入可谓天壤之别。当天除房地产、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建筑材料四大板块“顽强”吸引资金净流入,具体金额融资净买入金额为8.65亿元、4.99亿元、1.82亿元和4976.54万元,就连银行这样前期融资客重点做多的板块也遭到融资资金大面积撤离,融资净偿还额为4910.45万元。

 从金额上看,当天融资净偿还额度最大的行业板块分别是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建筑装饰、计算机和机械设备,各自金额达到8.60亿元、5.53亿元、5.25亿元、4.44亿元和4.05亿元。同期轻工制造、通信板块情况稍好,资金净流出额为1875.29万元和2744.91万元。

 对于节前融资出现净偿还,分析人士认为,某种程度上,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元旦放假因素的影响,同时也是市场谨慎情绪的集中反映。去年12月下旬大盘在3200点下方连续震荡,每日振幅均在百点上下,彼时市场已然出现避险情绪升温、融资净买入连续为负,不过之后大盘行情再起,暂时抑制住部分投资者偿还诉求,当上周三大盘突破3200点重要点位后,便有融资客逢高离场。但从市场风格上看,权重蓝筹板块依然是资金热衷追逐的目标,融资净偿还或只是节前暂时的现象,随着市场氛围依然偏暖,两融市场规模继续放大应是大势所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