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单外资行ABS花落汇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30日公告,定于2015年1月15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汇元2015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起机构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本期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13.4826亿元,包括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9.95亿元和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3.5326亿元;优先档将以招标方式公开发行,固定利率,票面利率由招标确定,次级档则由发起机构全部持有,无票面利率。

 自2005年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在国内已经开展近10个年头,期间经历多次试点启动到暂停的轮回,一直没有步入常规化态势。这一情况终于在2014年发生很大变化。据Wind统计,截至12月30日,2014年以来由银监会主管的ABS已完成发行230只,发行总额达到2819.81亿元,而2013年全年只有16只、合计157.73亿元。不仅是发行规模显著增加,ABS发行机构也经历了大幅的扩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信贷ABS试点发行机构集中于几家国有银行和少数股份制银行,而当前已有更多股份行、城商行加入到发行群体当中。上述汇丰银行(中国)将发行的ABS则将成为国内首支由外资行发行的ABS。此外,2014年ABS发行人中还出现了汽车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机构的身影。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已相继进行ABS“备案制”改革,加上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资本约束下有进行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的现实动机,未来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将步入稳步发展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