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净买入额重上百亿规模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暌违5个交易日后,本周一两市融资净买入额再次跨入“百亿元”门槛,达到113.57亿元。行业方面,本周一出现融资净买入的板块数量也出现大幅扩容,不过一喜一忧,在部分融资资金乘胜追击权重板块的同时,另一部分融资客则加仓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成长型板块以及食品饮料板块,流露出一定的谨慎避险情绪。

 据wind数据显示,继前一交易日融资买入额重返千亿水平之后,本周一该项指标进一步提升至1372.54亿元,同期融资偿还额则为1258.98亿元,由此市场当天呈现大幅融资净买入景象,相比上周五54.02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本周一融资净买入额一举攀升至113.57亿元,增幅为1.10倍。

 事实上,自12月22日大盘高位展开调整以来,两融市场也经历了一番跌宕起伏,12月23日更录得11月以来的首次融资净偿还,拖累两市融资余额跌落万亿元一线,不过伴随上周四大盘止跌企稳再振声威,市场融资积极性亦瞬间“苏醒”。

 反映在行业上,昨日市场出现融资净买入的行业板块有23个,环比增加12个之多,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建筑装饰融资买入额分别为339.65亿元、170.52亿元和122.78亿元,对应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各自录得34.63亿元、19.18亿元和16.27亿元。无论是融资买入还是净买入金额,环比均出现较大增幅,为同期市场之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整体交投回暖明显,但场内避险情绪也在小范围滋长。一方面,此前大盘站上3100点后连续百点巨震依然历历在目,这令部分投资者对本周一股指突破3200点的有效性心存顾虑;另一方面,近期市场持续呈现“二八”分化乃至“一九”格局,中小市值成长股杀跌明显,这令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板块高估值风险得到一定释放,短线配置价值重新凸显,此时加仓不失为把握交易性机会的良策。

 因此,本周一以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传媒为代表的成长板块集体遭到融资客买入加仓,具体融资买入额分别为38.43亿元、28.63亿元、22.18亿元、35.82亿元,叠加融资偿还额环比锐减,上述板块当天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2.26亿元、1.27亿元、1.11亿元和1.30亿元。反观前一日,这些板块悉数遭遇融资净偿还,医药生物和计算机板块更以2.98亿元和2.39亿元融资净偿还额位居行业净偿还排行第三和第四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