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九”行情频现 巨震纠结年关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是2014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市场仍然呈现“一九”分化和高位震荡格局。其中,银行、建筑材料和非银金融三足鼎立撑起大盘,但其余行业全线下跌,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跌势凌厉。整体来看,临近2014年收官时,A股市场逼空态势明显趋弱,量能缩小、上攻动力不足,小盘股风险偏好进一步下行,宽幅震荡成为短期市场主要运行特征,资金心态趋于谨慎。不过从指数低点逐步上移来看,良好预期支撑下的市场依旧处于上升通道之中,短线调整蓄势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展开。

 分化加剧 宽幅震荡

 昨日“一九”格局下的宽幅震荡成为了A股市场的主旋律。支撑大盘的仅有银行、建筑材料和非银金融这三个行业,分别上涨了3.06%、2.11%和2.02%,其余行业全线下跌。其中,医药生物和房地产行业的跌幅较小,均未超过1%;而传媒、公用事业和国防军工则领跌,跌幅均超过了3%。与此同时,热点概念大面积回调,昨日仅有高铁和食品安全板块实现上涨,其余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前期备受追捧的体育概念跌幅达到了5.56%。

 在这种情况下,主板指数展开了红绿纠结的宽幅震荡。上证指数小幅低开之后上攻翻红,不过很快乏力态势显现,随后全天维持红绿震荡的态势,盘中最高触及3190.30点,最低下探至3130.35点,最终报收于3165.81点,跌幅为0.07%。深证成指走势与之类似,下跌0.54%,收于10722.26点。

 中小盘股则表现十分弱势。创业板指小幅低开之后逐步走弱,整个上午倾泻而下,呈无抵抗下跌之势,跌幅一度超过了3.2%,最终报收于1460.11点,跌幅为2.62%。中小板指则下跌1.94%。

 个股方面低迷态势更为明显。昨日A股市场中仅有565只个股实现上涨,而下跌个股数目达到了1757只。其中,包括三只新股在内,共有31只个股实现涨停,大多数是金融、建筑建材股。而涨幅超过5%的个股数目仅有32只。

 市场的这种低迷演绎让投资者信心受挫,交投热情较周一明显回落。据Wind数据,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分别仅为4372.63亿元和2183.6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一九”格局一再出现,使得市场呈现出曲高和寡之势;主板指数高位震荡,几度出现红绿交替,显示出大盘蓝筹股持筹不稳定性明显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权重板块的热潮不能有效蔓延至更大范围,带动市场赚钱效应提升和交投活跃,则市场继续上攻的动力就难以充足,大概率延续宽幅震荡来进行休整蓄势。

 寡头休整 保持谨慎

 近几个月以来,蓝筹股始终主导着A股市场的走势,指数型上涨成为了常态。不过蓝筹股实际上并非都有表现,金融股、基建股和地产股之间形成“寡头”轮动,而其他行业则鲜有表现机会。不过,近期的宽幅震荡在提示我们,短期市场调整风险明显提升,建议投资者对这些“寡头”大盘蓝筹股保持适度谨慎。

 自上周开始,A股市场波动幅度明显增大,指数先出现连续暴跌下挫,后又强劲反弹,实现V型反转,宽幅震荡模式开启。本周伊始,尽管指数盘中创出本轮上涨新高,但是连续两个交易日均出现盘中跳水,宽幅震荡似乎成为了指数运行的常态。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连续快攀升后,权重股面临着获利回吐压力,而元旦假期即将来临,面对指数的裹足不前,融资偿还压力也较平时明显增加。上一次融资大幅净偿还,出现在国庆小长假之前两个交易日。此外,当前经济基本面依旧低迷,权重股基本面支撑并不牢固。在政策主题驱动下充分演绎之后,短期存在透支预期的可能,有休整蓄势的需求。由此建议投资者对权重股保持短期谨慎。

 不过整体来看,指数当前依然运行于上升轨道之中,12月期间出现了几次巨震,但每一次的低点都比上一次有所提升,市场回落到均线之下时,就会获得资金的介入而形成新的上升动力。由此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宽幅震荡不会造成大幅回调;而休整蓄势之后,只要没有明显的利空突袭,那么市场在良好的预期支撑下,大概率仍能强势崛起,而当前的调整也就成为了低吸布局的好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