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民融合程度仅30%
北斗应用和通用航空酝酿重点突破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在12月25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军民融合年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的军民融合程度在30%左右,我国的军民融合正由初步融合开始向深度融合推进。赛迪军民结合研究所所长汤文仙认为,北斗应用和通用航空将成为未来军民融合重点突破的领域。

 军民融合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军民融合获得快速发展。据介绍,目前我国具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约1800家,其是非公企业超过500家,已有70多家涉军民资上市公司。

 军转民、民参军、军工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不断推进军民融合进入发展新阶段。2014年9月闽福发宣布A收购航天科工旗下的南京长峰,开创了国内民营资本收购军工企业的先河,“民转军”模式也开创了军民融合的新路径。

 工信部近期表示,2015年将继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项行动,研究制定重要领域军民互动共享的措施意见。

 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望获得实质性突破,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已向有关部门征求完意见,有关部门已基本达成共识。深圳证券交易所研究员申志强认为,国企混改趋势下军工事业单位改制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军工集团的规划逐渐清晰,将进一步加快军民融合步伐。国防工业将打破封闭,融入社会化大产业链条,走上依托市场的发展道路。

 不过,申志强也表示,在军民融合过程中,目前民营企业低端化趋势仍比较明显。在“参军”的民营企业中,以军品为主的企业近占18%,民品占多数的企业仍是主流,大多以生产元器件、零部件为主,涉及关键系统较少,总装总成更是凤毛麟角。

 姜鲁鸣表示,目前军民融合体制仍处于“碎片化状态”,体制问题是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一大难题。主要表现为:军地系统缺乏体制联接整合、军地两大系统内部各自为政,各融合领域之间缺乏统筹协调、融合体制缺乏有效的纵向贯通。他强调,如果不能在相关体制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就不可能根本改变目前军民分离的二元结构,军民融合就会长期陷入“融而不合”的困局。

 关注两重点突破领域

 申志强表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资产证券化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必经之路。下一步,深交所将推进军工企业发行上市,完善军工信息披露指引,推动军工企业的资产重组和治理体系完善,推进军工企业的融资创新,如推出资产证券化和其他股东收益产品。

 赛迪军民结合研究所所长汤文仙认为,企业要抓住“民参军”的市场机会。以后“民参军”的企业将越来越多,逐渐成为国防领域的新势力。民营资本可通过创办企业获取资质进入军工行业,也可以通过收购、持股相关民企、军工企业方式进入军工行业。

 同时,要抓住“军民结合”产业的市场机会,北斗应用和通用航空将成为未来军民融合重点突破的领域。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北斗系统市场占比有望超过60%。未来10年我国通航市场需求超6000亿元,年均增速近30%。

 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看好军民深度融合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海空军装备升级、国防信息化建设、通用航空、民参军等投资机会,关注国有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进程。

 在投资方向上,信达证券表示看好两类军工上市公司:一类是军工集团下属民品市场开拓较为成功的上市公司。同时,军工集团改制改组仍是未来的大主题,应持续关注研究所改制注入和集团整体上市趋势明确的标的公司;另一类是民参军类公司,研发能力强、目标市场容量大、经营风险防控有效的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弹性。另外,以民品为主而“跨界”承担军品业务的公司具有较大的弹性,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具体投资标的上,“民参军”主题概念股有闽福发A、伊立浦、新海宜等;而通用航空主题概念股包括伊立浦、哈飞股份、中信海直、航空动力、川大智胜等;北斗导航概念股如振芯科技、海格通信、北斗星通、合众思壮、华力创通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