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入“鲶鱼” 中百集团“未来董事会”更具活力
□本报记者 刘向东 向勇

 □本报记者 刘向东 向勇

 

 中百集团即将诞生的第八届董事会正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主要原因是相对于目前的第七届董事会,“未来董事会”不仅成员将“大换血”,原8名非独立董事(含12月9日辞职董事张锦松)只余一名候选人,而且来源将更具多样化,包括曾与公司在股权关系上博弈多时的新光控股的代表,曾与兄弟公司鄂武商A(000501)在股权上缠绵百结的银泰系前高管,以及对中百集团四度举牌的永辉超市(601933)的代表,都在候选人之列。

 中百集团定于12月31日召开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核心事项即为“审议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该议案将决定公司第八届董事会11名成员名单。

 根据公司12月16日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提名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已经出炉。根据这份名单,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相对于第七届董事会,的确算得上是“大换血”,第七届非独立董事七去其六,留下的只有公司现任董事长刘聪,其他6名都将是新晋董事,其中职工董事将由职代会选举产生。公司“未来董事会”人数将由13名变为11名,其中独立董事由原来的5名变为4名。第七届董事会的独立董事中,有两名再获提名,另有两名系新获提名。

 不过,公司第八届董事会控制权仍将牢牢掌握在武汉国资系手中。根据公告,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刘聪是武汉国资背景,王建国现任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武商联)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银泰系前高管王纯也系由武汉国资方面提名,职工董事则天然带有武汉国资烙印;其余3名为由中百集团二股东永辉超市提名的张经仪和李国及新光控股提名的周义盛。另有消息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4名独立董事应该都为武汉国资方面提名。如此,则中百集团第八届董事会成员中明显带有“外来”印记的只有3名,不可能撼动武汉国资系的控制权。

 接近武汉国资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提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董事会召开前,公司主动就此联系沟通了相关股东,最终形成了董事会决议,并成为股东大会议案。而这一行为的直接动机,就是为公司董事会决策经营层引入民资股东代表和职业经理人。

 上述人士表示,中百集团新一届董事会将具三个特性:即开放性、多样性和包容性,以使得公司更加符合法人治理结构,所有层和管理层分开,解决内部人控制、内部一个声音的问题。“总的来说,中百这次董事会换届,是激发鲶鱼效应,而非狼来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