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平台陆续“中招” 通道型第三方致风险扩大

 糟糕的是,目前“中汇在线”事件调查尚未得出清晰结论,资金去向谜团依旧,多家和中汇在线保持合作的第三方平台却遭遇因其票据产品兑付问题而陆续“中招”的境地,并成为又一起通道型第三方理财网站“踩雷”事故,“多米诺骨牌效应”渐次推开,影响范围再次扩大。

 网贷之家曝光台显示,目前与中汇在线合作的一家门户网站微财富、财经道已经出现投资人讨债维权情况,而此前负责帮助中汇在线导流的平台型网站也可能由于“中汇在线”事件而遭受信用危机。以微财富为例,据资料显示,中汇在线通过微财富平台销售两款名为“汇盈宝”和“外贸贷”产品,主要提供票据理财产品和有中信保承保的借款项目。据某投资人粗略计算,按照上述两款产品发布的期数和规模,有数千万元理财资金涉险。

 据受害的投资人声称,第三方平台选择和中汇在线合作之前,理应承担排除票据理财风险、核实质押票据真实性的责任,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并给投资人做好充足的风险提示。 “正是看中第三方平台的信用背书,才将资金投入票据理财产品,但在风险出现之后,第三方平台去开始积极免责,实在令人心寒。”上述投资人反映,中汇在线风险事件曝光后,微财富平台却出现将产品介绍文字从“100%资金安全”修改为“保险理赔”,原来的“联合推出”也转为“由中汇推出”。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目前微财富联合中汇在线发出的汇盈宝推广页面已经无法正常访问。微财富官方声明则称,鉴于 “中汇盈”相关产品均未到期,平台将在最快一期到期日之前寻找妥善解决方案。

 此外,曾标榜为分散风险、打包债权组合的新型互联网理财平台“火球网”也因中汇在线事件遭受牵连。按照火球网产品的交易模式,平台先从多个P2P平台获得债权,再将债权拆分重新打包转让给投资者。而根据火球计划12月15日的债权组合明细中显示,中汇在线、中贸易融等多家问题平台均出现在产品组合列表中。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火球网风险分散,但由于产品与平台绑定,若合作平台出事,其受到投资期限的限制,难免会遭受牵连,且无法“随时”降低配置或者移出产品组合以规避风险。

 银行业熟悉票据业务的人士分析,通道型第三方平台需强化对基础资产的风险把控能力。以商业汇票为例,如果民间市场流通的票据产品能够以相对高收益价格吸引资金,其较大可能性在于这类产品本身存在瑕疵,比如无法提供真实贸易背景、无法提供增值税发票,导致银行通道无法贴现,还有一种可能在于票据本身属于造假票据,或者由空壳公司开出而被反复质押融资的票据,“对真假票据的识别需要银行系统专业培训,P2P理财平台的风控人员无疑也需要培养这方面能力。”

 网贷之家李振政认为,不少通道型第三方平台本身设计的运营模式可能没有问题,但由于不少产品是通过资金杠杆撬动之后,其风险也会逐步扩散和加大,一旦对产品的风控和删选机制的设计不过关,这些平台可能就会对风险防不胜防、随时遭遇踩雷。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12月P2P问题平台数已达47家,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1月单月问题平台总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6日单日,就爆出7家问题平台。这也意味着通道型第三方平台如果不重视风控,将会屡屡成为问题平台的牺牲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