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而富CEO王征宇:
投资P2P不要指望有稳定高收益

 P2P走上发展的快车道的同时,问题平台频出和跑路事件也不断见诸报端。不管从产业规模还是社会影响来看,今天的P2P行业都已不容小觑,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日,国内知名P2P平台——信而富CEO王征宇在做客新华电视台和金牛理财网《对话互联网金融》时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存在,为P2P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同时投资者要理性看待收益跟风险的动态关系。

 高速成长与问题并存

 问:2014年P2P行业继续迅猛增长。据第一网贷统计,2014年1-11月全国P2P行业的成交量达到2557.86亿元。其中11月份成交量为389.82亿元,连续7个月高速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有机构预测全年成交量或接近3000亿元。P2P行业今年发展如此迅猛的原因是什么?

 王征宇:P2P行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从中央政府一直到相关的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都保持着一种积极推动的心态。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日益扩大的需求,目前没有被传统金融体系所覆盖的人群占到80%,这部分的融资需求其实是非常巨大的。总之,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这个市场需求的积极驱动之下,成就了P2P行业的高速增长。

 问:年关来临,P2P其实也将迎来平台兑付的高峰,目前已有不少平台出现兑付困难的情况,也有一些跑路的现象。据第一网贷统计,仅11月份出现的问题平台就达到39家。怎么看待目前P2P平台的兑付问题和跑路的现象?

 王征宇: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首先,P2P网贷是一种互联网金融,涉及信贷服务的基本要求,比如说风险评估、风险控制。行业存在复杂性,与其他互联网业态的服务会有很大的不同,一些机构在经验、知识、操作上的准备方面可能存在不足。其次,从更深层次看,任何行业早期的淘汰率都会比较高。如果按照统计数字来说,目前问题平台占比大概百分之十几,其实任何一个特别新兴的行业早期淘汰率百分之七十也不算特别高。监管机构或者媒体对这个现象要持宽容的态度,因为这是个新兴行业。

 刚性兑付心理预期需要打破

 问:由于P2P平台运营水平良莠不齐,大众投资者对P2P仍有不少疑虑,因此部分平台承受巨大压力对投资者本金和收益进行各种各样的保障。未来P2P行业如何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才能健康发展?

 王征宇:对投资者的利益保护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平台对于风险的把控能力。从监管角度或者市场教育的角度,最重要的落脚点也应该是在平台风险的把控能力上。但另外一方面,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整个社会对于投资均存在着一种所谓的刚性兑付的心理预期,出资人心理上还是缺乏风险意识和相应承受能力。其实,投资人也应该理解,高收益一定跟相应的风险连接在一起的。因此,中国P2P行业的健康发展一定将会伴随着一个刚性兑付的打破,投资者要更加理性看待收益跟风险的这种动态关系。

 问:如果刚性兑付打破,投资P2P以后有可能面临着两种结果:一是稳定的收益,另外一种可能是投资打了水漂。如何看待投资P2P可能会有的两种结果?

 王征宇:也许不会发生这两种极端情况。投资P2P不要指望有稳定的高收益,从长远来看跑路的或者打水漂的这种情况也不应该有。未来投资P2P的收益可能会有些波动。当这个市场的整个运作比较好,或者这个平台的控制度比较好的话,你的收入会相对稳定,或者说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波动。如果这个平台的风险把控出现问题,或者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周期的影响,或者由于某些出借人或借款人某些特殊的行为特征导致某些风险的这个上升,也许会造成你的本金和收益受损,投资者应该有所预期、有所准备。

 P2P与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问:有人说P2P发展得益于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社会的确曾对P2P给予厚望,但是从实际数据来看,P2P借款人的所承担的融资成本并不低,有的甚至高达40%。那么P2P到底是不是真的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王征宇:从长远来看,资金本身有获取利润的需要,市场资金的有效性分配将会引导资金流向最需要资金的地方,使得信贷资金产生最高的收益。如果一个人很需要借钱,另外一个人也需要借钱。但是另外一个人借了钱,可以产生更高的收益,那么他就会支付更高的利率。假设一个企业需要100万元的资金,他现在正好有90万元,就愿意用较高成本来借10万元从而凑齐100万元。通过借10万元,使他办成100万元的事情。这100万元造成的收益,远远大于这10万所产生这个所谓的资金成本。

 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这个问题,是一个很严肃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整个P2P的发展的量级和规模都还太小,在整个非银行体系的民间借贷当中,P2P所在的份额都相当小,小到可忽略不计。不应该让P2P来承受这样一个重大的任务。不过,从长远的来看,这又为P2P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全社会都应该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但一定需要国家从总体的政策上,鼓励民间金融进入金融服务体系,才能够真正的解决。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薛勇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