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体规划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一带一路”战略无疑是2014年火热的投资主题之一。多只“一带一路”概念股近期股价翻倍,30多个城市宣布自己为“一带一路”的起点。不过,“一带一路”总体规划至今仍未出台,梦想如何照进现实,依然是各界关注焦点。

 近日,据媒体报道,由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牵头编制的“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已上报国务院,总体规划出台后将进一步制定专项规划,相关扶持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商务部援外司副司长俞子荣日前表示,将围绕“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来重点实施一批重大的战略项目,推进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既包括公路、铁路、港口这些方面的互联互通,也包括能源、运输线路、电信、网络这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市场空间巨大。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一带一路”覆盖总人口约46亿,GDP总量达2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1/3。未来十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至1/3左右,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1.6万亿美元。

 面对万亿美元的市场,相关企业能否从中“分一杯羹”?不少基建企业表示,由于中国企业对外国资源、开发潜力、文化等了解不够,希望国家层面能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整体规划,让相关项目从目前的点延伸到面,也便于政府层面考虑如何让政策落地,中国企业也能按图索骥,对国外项目进行有序开发。

 “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必将带动资金和设备同步“走出去”。金融保障成为助力“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生根”的关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未来将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走出去”。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重大装备设计、制造等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外汇资金支持。稳步放开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增加经营主体。创新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大力发展海外投资险,合理降低保险费率,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

 不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资企业之间的竞争会否加剧,也是许多企业目前担心的问题。中资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面对的问题。近期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的合并,市场认为就有解决这方面问题的考虑。这需要政府从国家层面进行规范和协调,服从国家整体的战略安排,强强联合,避免中资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

 专家认为,南北车的这种合并,可以使企业在资源、规模达到一定的级别,在国际市场上提升话语权。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的“中字头”行业巨头的资产整合,以更好实践新常态下的“走出去”战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