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引力:高铁肩负重任

 “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中,高铁无疑是领头羊,是最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在工艺制造、研发、材料等领域都有很强的辐射性,对造船、汽车、机械装备等行业均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高铁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效应明显,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及央企海外布局的一个重要牵引力。

 今年以来,在李克强总理“高铁外交”的推动下,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12月19日,《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这在许多人看来,是之前与英拉总理签署的“高铁换大米”计划的恢复、扩充与升级,亦是中国铁路成套标准首次输入东南亚。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大浦,总长从去年商定的300公里增加到800公里,并将全部采用中国技术、装备与标准,计划2015年开始动工,预计2022年完成,项目总投资将超过750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就在中泰铁路合作重启的两天前,中国、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决定在2013年规划的匈塞铁路基础上进行延伸扩展,搭建一条全新的中欧陆海快线。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规划是对2013年匈塞铁路的一个延伸和扩充,建成之后,整条线路提升了沿线各国的物流水平,加速了人员、商品和企业之间的往来,将成为中欧贸易新的便捷通道。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28个国家与中国洽谈引进高铁技术或合作开发,包括土耳其、委内瑞拉、沙特、利比亚、伊朗、泰国、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罗马尼亚、巴西、墨西哥、波兰、美国、英国、俄罗斯和印度。据华创证券统计,所有项目累计里程超过5000公里,总投资额近万亿元。

 “新一轮的基建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是高铁。发达国家的基建需求大部分是升级需求,比如铁路的老旧线路改造升级为高铁;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需求更加强劲,并且根据后发优势理论,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在进行基础建设赶超时,可以直接运用最新技术,所以高铁成为许多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基建的选择。”华创证券机械分析师李佳指出。

 “一带一路,基础先行。许多国家都希望中国能够带着资金过去,帮助当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而铁路无疑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值得注意的是,在走出去过程中,往往是‘枪头瞄准高铁、子弹射向铁路’,从实际落实情况看,目前高铁尚未获得最终突破,而具体落地的还是普通铁路项目。”一位铁路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