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抓大放小” 普涨难掩分化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A股市场中蓝筹与成长全面普涨,沪指大涨百点重新返回到3000点上方。由此,资金撤离力度也大幅减弱。据Wind数据统计,昨日沪深两市合计资金净流出额为23.16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的259.17亿元大幅缩减。值得关注的是,资金“抓大放小”的态度并未发生根本改变,行业普涨的背后是资金布局的明显分化。近期来看,兼具估值与政策优势的大盘蓝筹股依然是资金青睐的对象。

 “抓大放小”格局再现

 尽管昨日沪深两市合计资金净流出额环比大幅缩减,但市场板块之间实则冷热不均,在蓝筹股获得资金进驻的同时,成长股则遭遇了更大力度的资金撤离。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创业板的净流出额达到了11.7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的5327.15万元明显大增;中小企业板的资金净流出额也高达14.4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的8.38亿元也增幅不小。相对而言,沪深300则获得了17.81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与上个交易日200.82亿元的资金净流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个股净流入和净流出家数方面也对比鲜明。数据显示,沪深300的个股中,共有131家公司获得了资金净流入,较上个交易日的87家明显增加;而有159家公司遭遇了资金净流出,较上个交易日的203家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相反,创业板中的净流入家数则仅为106家,较上个交易日的182家大幅缩减;而净流出家数则由上个交易日的169家上升至了246家。

 这种资金“抓大放小”的现象直接导致了市场板块行情的热度差距较大。昨日A股市场中沪强深弱的格局凸显,上证综指大涨100.01点至3072.54点,涨幅为3.36%;而深证成指昨日走势虽与上证综指相似,且全天保持红盘,但至收盘涨幅仅为1.96%,报收于10493.78点;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仅分别上涨了1.20%和0.64%。

 行业普涨难掩资金分化

 行业板块方面普涨格局凸显,资金重新开始炒作蓝筹“老热点”,但成长股表现也并不低迷。不过,行业板块和个股之间的资金分化格局则十分凸显。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8个行业获得了资金净流入。数据显示,建筑装饰、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和银行四个行业的资金青睐度遥遥领先,分别获得了16.76亿元、12.63亿元、11.37亿元和7.41亿元的资金净流入额;但同时,钢铁、建筑材料、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行业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相反,医药生物行业则遭遇了10.02亿元的资金净流出,食品饮料、公用事业、传媒等6个行业的净流出额也均超过了5亿元。

 而市场表现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飘红,其中建筑装饰行业表现抢眼、遥遥领先,大涨6.78%;银行、非银金融和钢铁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了4%。此外,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采掘、房地产、公用事业、国防军工等蓝筹板块均位居涨幅榜前列。

 个股市场表现来看,昨日全部正常交易的2323只个股中,有1824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超过了78%,而仅有434只个股下跌。其中,共有50只个股涨停,但没有一只个股跌停。

 不过Wind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合计仅有873家公司获得了资金净流入,较12月24日的918家有所缩减。昨日,中国铁建、华夏银行、中国人寿和葛洲坝成为最为吸金的前四大个股,净流入资金额度均超过了4亿元;相反,北京利尔、大唐发电、复旦复华等14只个股的资金净流出额则超过了1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