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4年终报道赢家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牛散
年年岁岁人不同

 牛散是A股中神秘的一群,称之为“散”,实际上是隐藏在一个个“马甲”背后的资金,它往往胜过一家中小规模的资产管理公司,比如此前活跃的“黄木顺”、“刘芳”等,这些马甲背后代表的资金量可高达数十亿元。超级牛散柯希平,今年3月以每股20.33元价格认购厦门钨业500万股。此前柯希平因参与紫金矿业、京东方等定增而声名大振,2013年福布斯中国排行榜上,柯希平夫妇二人以68.3亿元身家排名第135位。

 2014年,牛散增加了不少新面孔。本月初尔康制药披露的非公开发预案即将80后牛散“彭杏妮”激出水面。尔康制药拟以34.46元/股的价格向彭杏妮等4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发行共计5803.83万股,募集资金20亿元。“彭杏妮”出资8亿元认购四成增发股份,发行后将持有尔康制药4.53%股份。彭杏妮生于1981年,年仅33岁。2006年至2009年任职于上海慕士塔格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2009年至今,一直从事自主创业。此前,“彭杏妮”还持有三元股份、湖南鑫广安农牧、长沙东鑫环保、湖南信达电梯、长沙正忠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及待上市公司股份。“彭杏妮”还以资产委托人的方式介入,与“成功系”联手介入大西洋的定增。

 老牛散今年也并未自甘寂寞。“黄木顺”8月即在*ST锌业(锌业股份)上完美潜伏。8月6日,暂停上市一年多的*ST锌业“摘星脱帽”变身锌业股份,以停牌前价格及复牌价计算,潜伏一年多的“黄木顺”在该股获得浮盈近200%左右。一季报显示,“黄木秀”和“黄俊虎”共持有近2102万股锌业股份。尽管未经证实,但市场普遍认为包括黄木顺、黄木秀、黄俊龙、黄俊虎、黄长锦、郭淑玲等马甲均可视为“黄木顺系”。

 “刘芳”也出现在宜华地产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7月4日,停牌3个月的宜华地产复牌并公布重组预案,拟7.2亿收购众安康进军医疗服务业。复牌至今宜华地产涨幅达140%,其持有的300多万股,估计盈利近3000万元。

 除上述知名马甲外,还有诸多牛散隐藏在未被注意的“马甲”中,至于“马甲”与“马甲”之间的关系,以及背后的资金究竟是谁,又不是一件容易说清楚的事情。实际上所谓的牛散,资金实力可能远超一般机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