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观点链接

 中金公司:“一带一路”将助力“老经济”价值重估。由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前提是道路联通,因此我国有望在铁路、公路、管道、港口、航运和航空上加大投资力度。这将助力相关传统产业扩大投资空间,助力老经济的价值重估。以铁路为例,从国内来看,目前中国国内铁路密度只有0.7%,明显低于美国2.5%的水平,也低于日欧的5%。且布局上东密西疏,南密北疏,或难以满足“一带一路”的战略需求;从陆上丝绸之路国家来看,周边国家经济发展大多不及中国,铁路基建技术也相对落后,若“一带一路”顺利实施,则中国的铁路基建也有望扩大“走出去”的规模。

 安信证券:“一带一路”战略将涉及基建、交通的互联互通以及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措施等内容,预计未来数年内我国将充分利用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优势,通过对“一带一路”国家基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来带动我国基建和成套设备出口,建筑公司将从中充分受益。首先,“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亚、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基础设施极不完善,存在广阔的基建投资需求。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较多经验,在上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上有很强竞争优势。其次,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大量支持。利用我国4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优势,通过对“一带一路”国家基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带动我国基建和成套设备出口,中国建筑公司将充分受益。最后,由于国家层面的协议日益增多,互利互惠的合作将显示出中国对于海外国家经济发展的巨大刺激作用。旅游、文化、贸易等交往有助于加深彼此的了解,使得中国工程企业更容易进入当地市场,了解当地的法规和文化,从而降低了海外经营的风险。

 申银万国:“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我国经济稳增长和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非常有重量的国家大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将使大量海外基建等投资需求得以落实,建筑企业海外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对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一带一路”战略可以通过国家承担贷款风险,拉动国内和相关区域经济发展,消化国内过剩产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我国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有利于构建我国外交新布局。目前“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未出,相关基金尚未落地,信贷和保险的支持力度有望不断加大,订单高峰期尚未到来,红利将逐渐释放,持续性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