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预计
年底分级基金规模突破千亿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一波牛市成就分级基金暴涨狂潮,也使分级基金告别之前持续良久的市场冷落景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和公开数据中所了解到的信息,多家基金公司的分级基金都迎来投资者热烈申购,而业内人士也预计到2014年底,分级基金份额规模或达上千亿。

 分级基金迅速扩容

 11月下旬,上证指数旱地拔葱般向上连涨,也引发二级市场“抢B”热潮,而这也带动对母基金的申购操作。以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为例,截至12月上旬,市场有传闻该基金比三季度末规模暴增近百倍,但公司表示在定期报告之前不便公开披露规模数据。不过,根据近期该基金所披露的第二次上折结果,规模暴增之事得以一窥端倪。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12月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以2014年12月8日为基准日,对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实施不定期份额折算。折算后,场外基金份额达到37.40亿份,场内母基金份额达到46.93亿份,证券A为31.68亿份,证券B也为31.68亿份。从公告可以发现,根据这只分级基金的份额总规模计算原则,目前4类份额加总已达147.7亿份,成为一只地道的“百亿”基金。但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今年3月刚成立时,规模仅6.2亿份,至今年二季度末时,更是萎缩到1.68亿份。因此,暴增近百倍的神话,的的确确发生在这只分级基金身上。

 也有市场人士质疑,证券B可能是今年最耀眼的分级基金份额品种,赚钱效应引发资金不断申购母基金进行分拆或套利操作,这样的幸运情形未必会发生在所有的分级基金身上。然而,一位研究较深入的分级基金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同类分级基金可以发现,它们的场内份额也在不断增长。

 “某基金公司以券商行业为投资标的的分级基金,自从上市之后,我就一直在看,每天B份额都在增长,而这都是母基金分拆而成,那也基本说明,最近一直有申购资金在流入。”他说。

 预计规模将上千亿

 分级基金规模扩张已是不争事实,但离年底还有半月,而且等基金四季度报告出来才会有确切数据。不过,依据之前公开的基金规模数据以及目前的规模增长态势,业内一些资深的基金经理预计,2014年末分级基金份额很可能将突破千亿大关。

 “实在不容易。之前分级基金虽然也引发过一些热潮,但总体上熊市气氛之下,向前发展还是比较难,分级基金规模偏小、交易不活跃的情况比较突出。现在这一轮牛市暴涨得出乎意料,环境因此彻底改变了。据我所知,现在很多基金公司准备发行分级产品,而且在发的分级产品卖得也非常不错。”上海某基金业内人士说。

 根据一些基金公司的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分级基金有50多只,而第四季度以来规模持续增长,现在总体份额可能已达到900亿份左右,到年底达上千亿将是大概率事件。他们指出,基金份额折算、投资者套利行为,以及对母基金净值增长的良好预期,都是推动分级基金份额扩张的因素。

 “市场对分级基金非常追捧,主要是因为在市场出现大的拐点的时候,分级基金的高杠杆、高弹性能够为投资者把握投资机遇增色添彩。投资者的踊跃也说明它们的工具属性得到了市场认可,这也为此类产品的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现在业内都在想把分级基金市场如何做深、做细、做好,主要会在投资标的上多挖掘,几年前跟踪的是深证成指、深证10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后来是房地产、证券、医药等行业指数,再到现在已经是环保、军工等主题性的指数,总之会为投资者提供多层次的投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