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三毛拟两元转让亏损资产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停牌近一个月后,*ST三毛12月3日公告,公司拟向上海泽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出售其直接持有、通过子公司上海申一毛条有限公司间接控制的上海三毛进出口有限公司合计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元。

 两元变卖亏损资产

 截至2014年6月30日,三毛进出口资产账面价值1.20亿元,评估增值率1.01%;净资产账面价值-2.40亿元,评估增值率0.50%。其中,*ST三毛持有的90%股权评估值为-2.15亿元,申一毛条持有的10%股权评估值为-2389.5万元。经过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三毛进出口股权交易价格均为1元。

 公告显示,三毛进出口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一家参股子公司。其中,上海地牌服饰有限公司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但由于近年来经营困难,公司资产负债及销售规模逐年减少,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状态。上海紫晶毛纺有限公司由于长期亏损已基本停止经营。

 近年来,三毛进出口的经营面临多重压力。2013年3月起,由于受到主要供应商上海美梭羊绒纺织品有限公司涉嫌刑事犯罪的负面影响,税务机关暂停了三毛进出口的出口退税业务,涉及暂停办理退税的应退未退税金额达到9534万元。此外,泷兵公司、八木公司、岛村公司等3家主要客户的应收账款也从2013年2月起出现逾期,合计金额达到约2.3亿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三毛进出口已累计亏损3.07亿元。

 *ST三毛表示,根据有关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需对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自2014年12月3日起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努力保壳自救

 正是由于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影响,*ST三毛2012年度的净利润为-4686.47万元、2013年度的净利润为-4511.59万元。由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公司于2014年4月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股票退市风险警告。

 *ST三毛主要产品为精梳毛条及贸易业务相关的纺织品等。不过随着纺织、外贸行业经营环境的巨大变化和上海城市规划的调整,公司过去的盈利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为了扭转经营颓势,近年来*ST三毛正努力实施业务调整,将纺织生产基地西迁至重庆地区,并与国际著名品牌合资开拓服装零售领域,还涉足电器元器件、PE创投、在线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

 不过由于业务转型尚需时日,公司目前仍主要依靠出售资产实现投资收益。今年下半年,公司以1.49亿元的价格出售了子公司上海三毛国际网购生活广场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在此带动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80.3万元,实现扭亏。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仍为亏损。

 临近年底,在退市新政执行力度不断加大的影响下,*ST三毛依然面临着保壳自救、彻底改善业绩的压力。*ST三毛表示,公司将稳健开展业务结构重组以及产业升级计划,努力确保公司业绩不出现大幅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