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将加快
A股市场改革

 (上接A01版)提高我国股票市场在全球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最后,对我国金融市场而言,沪港通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一招妙棋。沪港通既可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

 沪港通已明确将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和结算,通过港股通,人民币拥有了新的对外输出渠道,扩大了人民币跨境投资和跨境使用的范围;通过沪股通,境外人民币获得新的回流渠道,促使更多市场主体持有人民币、使用人民币,这最终将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作为我国未来一项重要的金融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必须平稳推进。作为资本项目下的跨境投资,沪港通是我国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方面的新探索,它为资金在海内外自由流动打开了一扇风险可控的窗子。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初发布的沪港通联合公告里,提及了三个“试点初期”,分别限定了投资标的、投资额度和投资者范围,这意味着未来随着试点的平稳推进,沪港合作还有进一步深入的巨大空间,深港通乃至A股与其他成熟市场的合作均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沪港通只是一个开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A股改革进入加速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