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双方“楚河汉界”对阵两融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最新数据显示,A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11月7日进一步攀升至7279.38亿元,达到其历史峰值;与此同时,当日两市融资买入额、融资偿还额、融券卖出量、融券偿还量四大指标也齐齐创出两融市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伴随着融资客布局热情飙涨,融资方与融券方同步针对银行、非银金融这两大权重板块展开加仓;国防军工、有色金属、房地产等融资资金出逃的“重灾区”亦成为融券净偿还量最大的几大领域。短期看,两融多空分歧有尖锐化趋势。

 多项数据破纪录 多空鸿沟扩大

 自大盘在第三轮反弹中强势站稳2400点上方,伴随指数上行的蓝筹股集体起舞逐渐转换为蓝筹板块间的轮番“独舞”,上证综指由此展开长达一周的震荡休整,不过受到上周五金融股爆发拉抬,沪综指盘中突破压力,触及2454.42点阶段新高。虽然当天午后大盘走势急转直下,并最终绿盘报收,但两融投资客却从中嗅到机遇,纷纷加快资金介入节奏。

 截至11月7日收盘,当天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一举冲高至681.17亿元,融资偿还额也达到了673.53亿元,双双创出其历史最高金额;而且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各自环比增加179.47亿元和221.73亿元,增幅之大堪与10月28日股指启动第三轮反弹相媲美。值得注意的是,融券市场也出现交易规模扩容现象,7日全天融券卖出量上升至13.92亿股,融券偿还量也环比增加0.92亿股,达到13.58亿股,单日融券卖出量和融券偿还量亦刷新各自历史纪录。由此,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录得7279.38亿元。

 一日之内上述五大指标悉数打破纪录,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将投资者积极介入两融市场、参与股市行情的亢奋情绪表露无遗;另一方面,两组对立指标的同步攀高,也凸显短期市场多空分歧正在进一步加大,资金矛盾趋于尖锐。

 事实上,早在上周五大盘上攻2454.42点之前,市场上关于股指运行就已然形成态度鲜明的两大阵营。按照空方说法,当前宏观经济低迷,制造业增速放缓,股指并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本面基础,而且连续强势逼空之后,获利回吐和前期套牢盘松动还会对指数造成进一步压制,因此市场调整在所难免;但在多方看来,两轮逼空后的调整已将前期利空兑现殆尽,随着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望触底回升,一轮新的牛市正在启动。而上周五指数创新高恰恰充当了引爆双方情绪的“导火索”,具备加杠杆特征的两融市场顺理成章变为双方博弈大盘行情的主战场。

 行业布局针锋相对

 从11月7日市场融资融券数据来看,多空双方除了各自加快资金进入脚步,以增量资金助阵后市行情外,在布局方向上也呈现出针尖对麦芒般的“捉对厮杀”特点。

 据Wind数据计算,11月7日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板块是非银金融和银行,具体金额为7.29亿元和6.75亿元;但同期市场看空力度最大的两大板块,也是银行和非银金融,当天融券净卖出量分别达到181.06万股和67.69万股。反过来看,7日市场融券净偿还量居前的国防军工、房地产、有色金属板块则遭到了融资资金的大面积撤离,出逃金额各自达到7885.25万元、7005.02万元和3.31亿元;数据还显示,上述三大行业当天融券净偿还量分别为61.90万股、56.16万股和23.15万股。

 对照前一日两融数据可以发现,11月6日申万银行板块还遭受着1.32亿元的融资净偿还,才过一个交易日,7日资金态度即发生颠覆,反而针对银行股展开追逐,这也折射部分投资者对大盘再创新高仍抱有相当憧憬,认为短线指数还存在明显上升空间,因此加速调仓换股节奏。整体而论,7日当天融资资金重点狙击蓝筹板块的热点也十分明显,如11月6日场内仅有银行等5个板块出现融资净偿还,至7日时这一数字已经攀升至16个,表明融资资金虽然战线有所收窄,但对重点板块介入程度却显著增强。作为影响大盘程度较大的权重板块,银行、非银金融上周涨幅较好,技术上具备回调空间,因此空方当天也“借题发挥”,借机加码融券卖出。

 伴随着两融市场做多意愿和做空意愿的比翼齐飞,昨日上证综指收盘以2473.67点录得阶段最高点,沪市成交额也环比温和放大,银行、非银金融板块分别上涨2.91%和3.16%,表明“楚河汉界”对阵中多方暂时取得主动。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短期两融行业分化趋势还将延续。金融等周期性行业融资余额增速会进一步提高,而从金融板块融券上铩羽而归的资金或短线提高对休闲服务、计算机等近期涨幅较好、资金派发压力较大的弱周期行业的配置力度,从而使得多空双方围绕权重板块和弱周期板块再次形成新的对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