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胀数据巩固宽松预期
货币宽松未休 期债牛市不止
葛春晖
TF1503合约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一(11月10日),新鲜出炉的10月份CPI数据如期徘徊于“1时代”,市场上持续高涨的货币宽松预期进一步得到巩固,国债期货再现全线上涨,三个合约价格悉数再创新高,主力合约TF1503继续向98元整数关口挺进。与此同时,市场交投活跃,总持仓量也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降低融资成本任重道远,货币政策放松压力依然较大,通胀数据的持续低位则为货币宽松提供了空间,鉴于未来放松政策加码依然可期,债券牛市仍可延续,期债多单可继续持有。

 通胀徘徊“1时代”

 期债持仓逼近1.7万手

 进入11月以来,国债期货市场的高歌猛进势头简直是“止不住”。本周一,三个期债合约继续全线上涨,纷纷再创各自的盘中和收盘历史新高。其中,主力合约TF1503盘中最高摸至97.820元,距98元整数关口仅不足0.20元,尾市收报97.656元,涨0.15%;当季合约TF1412盘中最高97.29元,收于97.11元,涨0.13%;远季合约TF1506收报98.05元,涨0.18%。总成交和总持仓方面,三个合约共成交9550手,较上周五增加逾一成;总持仓量增加205手至16934手,逼近1.7万手。

 从盘面表现看,早盘受沪港通正式启动日期确定影响,A股市场大涨并给国债期货市场带来一定压制。据市场人士称,早盘半小时内,主力合约TF1503一度出现减仓,显示可能有部分多单获利止盈。不过,在资金面宽松以及经济偏弱预期的支撑下,TF1503在5日均线处获得支撑并开始反弹,而随着10月份CPI数据出炉,期价再次翻红并确认上涨势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CPI同比上涨1.6%,环比持平;10月PPI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4%。这一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当前市场上日益高涨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国债组研究员曹晓军表示,数据表明我国物价水平仍在低位徘徊,而工业品价格面临着较大的下行风险,反映出实体需求的不足,而工业品疲弱、通缩风险抬头等因素,或倒逼政策进一步放松以维持经济稳定,这些总体利多债市。

 周一市场资金面较上周五明显宽松,也给市场营造了良好的做多氛围。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交易品种资金价格纷纷下行。其中,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跌5BP、3BP至2.53%、3.15%。

 在通胀数据落地、短期不确定性因素消除以及资金面趋松的多重利好刺激下,债券现货市场同样延续火热场面,中长期国债收益率纷纷显著下行,作为标杆品种的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续跌5BP至3.55%。重要可交割券中,14附息国债08到期收益率下行6.32BP至3.36%,14附息国债26下行6BP至3.35%。

 市场人士表示,周一期债成交放大,持仓保持高位,反映当前市场涨势仍较为稳定,短期来看,债券期现市场牛市氛围有望持续。

 降融资成本任重道远

 货币政策放松加码可期

 自从低于预期的10月PMI数据在11月月初出炉之后,国债期货市场11月以来涨势如虹,新晋主力合约TF1503在短短六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68%。与此同时,债券现货收益率累计下行幅度也甚为可观。在此基础上,市场上对于债券后市的观点不免开始产生分歧。而目前来看,多数主流机构仍认为债券市场牛市尚未完结,其主要依据就是在经济疲弱、通胀低企的基本面组合下,货币政策宽松加码仍值得期待。

 第一创业证券认为,虽然债券收益率上周再度出现大幅下行,但预计债券牛市仍可以延续至全年。一方面,预计本周即将公布的工业、消费和投资数据都将继续下行,而信贷数据即使较为乐观一些,也只是央行多次大规模投放流动性的反映,不太可能出现超预期的情况;另一方面,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展现的贷款加权利率上升依然给货币政策放松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通胀的持续低位则为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空间。该机构表示,预计央行在年内仍将通过创新工具投放流动性并下调公开市场利率,从而为收益率的再度下行创造条件。

 光大证券也在其最新固定收益周报中指出,目前来看,实体融资利率的下行效果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生产端真实利率仍在历史高位,央行继续引导利率下行任重道远,预计央行未来仍会通过正回购利率下调结合创新工具等手段打压融资利率,因而债市长期乐观趋势不变。

 在期债操作策略方面,基于对债券继续走牛的预期,目前机构普遍认为中长线多单可继续持有。广发期货曹晓军建议,TF1503多单可继续持有,止损位设置在97元一线,与此同时,鉴于当前TF1412与TF1503的价差达到0.54元,可以进行买近抛远的套利操作,期望价差在0附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