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演绎慢牛行情
国泰君安期货 陶金峰

 □国泰君安期货 陶金峰

 

 11月10日,受到沪港通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始、国家将成立400亿美元丝路基金等多重利好刺激,股指期货大幅上涨,期指当月合约IF1411报收于2013年6月以来的新高2564.8点,大涨2.59%。预计后市期指中长线将步入慢牛行情,今年年底前有望挑战2650点较强阻力,明年年中或将上攻2800点大关。

 沪港通落地开花

 中国证监会11月10日宣布,上海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试点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启。试点初期,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105亿元。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这意味着“沪港通”的开启将为沪港两地市场带来一定规模的增量资金。其中,沪股通每日额度相当于沪市9月日均交易量的近7.7%。

 对于沪港通的前景,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11月7日预计,大约有七八万亿美元的内地银行资产可能会流入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的体量在未来五到十年获得巨大增长。沪港通正式开闸,不但消除了此前市场可能无限期延迟的忧虑,同时还将带来较为可观的增量资金入市,尽管市场对于增量资金多少仍有分歧,但是无疑将会引入新鲜资金流入,中长期有助于内地A股健康发展,并有助于沪深300现货指数和股指期货震荡上行。

 此外,广东省委书记近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调研时表示,要充分发挥深交所优势,以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为契机,继续深化深港合作,尽早实现双向互通。继沪港通之后,深港通进展也有望加快,进一步有助于未来A股引入活水资金,有助于中长线沪深300股指期货震荡走高。

 热点概念炒作升温

 近日,A股市场对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亚太自贸区以及国内继上海自贸区之后的第二批自贸区热点炒作不断,而高铁、核电、体育、国防军工、国企改革也是近期市场热点话题和炒作焦点。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将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丝路基金设立,直接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11月10日,中韩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同日,国家领导人也表示,将加快中国和澳大利亚自贸协定谈判进程。上述热点和概念使得A股维持了较高的市场多头人气,场外资金不断流入,沪深300现货指数和股指期货也因此受到刺激不断震荡上行。

 10月经济数据疲软

 日前公布的10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进出口和CPI和PPI数据不佳,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股指和股指期货近期反弹的动能,但是利空影响不大。其中,10月PPI同比下降2.2%,降幅超过市场预期,显示工业产能过剩依旧比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股指期货反弹。10月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9月持平,通胀压力不大。考虑到10月经济数据不佳,未来央行将继续通过定向宽松政策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但是在年底前乃至明年一季度不可能全面降准或全面降息;此外,各种微刺激措施将进一步落实。

 期指演绎慢牛行情

 7月下旬以来,沪深300股指期货不断走高,目前已经突破笔者于7月29日预期的中短线目标价格2500至2525点,上行空间进一步打开,本轮上涨行情级别将超出原来的预期。推动本轮股指期货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改革和政策利多因素的不断刺激,加之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管理层不断通过舆论导向和有力措施呵护A股健康发展,市场投资者信心回升,房地产投资缺乏赚钱效应,A股资金流入较为明显,并推动股指和期指震荡走高。与之同时,宏观经济数据并不太理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新增就业和结构优化进展良好,市场对于经济数据不佳不太敏感,这一点是与往年上涨行情背景有较大的不同。不过,由于经济数据不佳的扰动,加上局部风险事件的干扰,才导致股指和期指上行之路不是一帆风顺,并不时出现较小级别的阶段性调整行情,但是缓慢震荡上行的较大级别牛市已经初露锋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