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洪章:加强亚太地区金融合作

 (上接A01版)一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合作。金融基础设施是指金融运行的硬件设施和制度安排,主要包括支付体系、法律环境、公司治理、会计准则、信用环境、反洗钱以及由金融监管、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职能、投资者保护制度组成的金融安全网。二是推动金融市场开放与融合。APEC经济体应逐步放宽金融准入限制,降低互设金融机构门槛,提高监管审批效率,改善金融结构和服务,加快债券市场发展等。三是加强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倡议APEC地区金融机构互相合作,在金融业务交流、信用体系共建共享、金融风险防范、金融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四是加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生态环保产业等融资合作。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资金需求量大,单个国家单个银行无法满足,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资金供给有限,需要亚太地区金融机构加强融资合作,通过跨国银团贷款等方式,满足融资需求。

 热钱流出或加剧流动性压力

 中国证券报:前不久,美国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这将给我国银行业、外汇储备、进出口贸易等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洪章: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态势总体稳定、外汇储备规模充裕、资本账户开放度较低,尤其是我国经济外债较低、储蓄率高,具有“自循环功能”,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但也需要高度关注可能引发的一些风险点。

 一是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将产生双重影响。一方面,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后美元升值可能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不利于我国的出口贸易。当然,美国在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下退出QE,我国出口也会因美国经济增长改善而得益。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与美元挂钩,美元走强、国际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将使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这对我国大宗商品进口是有益的。

 二是可能加剧国内流动性压力。美联储退出QE后,短期内热钱可能流出,从而加剧境内市场流动性压力。一段时间内,美国国债利率上行、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趋势会显现出来,将影响国内国债利率水平,也会加剧流动性压力。当然,美国QE退出引致热钱流出,可以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提高我国外贸出口的竞争能力,还会相应减轻央行外汇占款的释放压力,从而扩展国内货币政策空间。

 三是对我国外汇储备产生多重影响。在我国接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较大份额。美联储退出QE对我国外汇储备产生的影响利弊参半。有利的方面是美元升值后美国股票、不动产市场的上涨动力会有所增强,这将提高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的购买力与投资回报;不利的方面是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将导致我国持有的长期债券资产价格相对下跌,使外汇储备“缩水”。

 四是高度关注对国内房市价格的影响。美联储退出QE之后资本回流美国,“我国房产财富泡沫一触即破”言论危言耸听,但不可否认,我国这些年楼价飙升和热钱有一定关系,尤其是美联储退出QE政策乃至加息,的确会对我国民众带来心理影响,可能会导致房价短暂出现波动,但对我国房价长期走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银行业盈利增速放缓可能成“新常态”

 中国证券报:去年以来,中资银行业盈利增速逐步放缓,如何看待未来银行业的盈利增长?此外,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发展有何影响?

 王洪章:未来一段时期,中国银行业盈利增速有所放缓可能成为“新常态”。中国经济处于“换挡期”,周期性与结构性因素交织,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特点。未来一段时期,银行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可能成为未来的“新常态”。中国银行业未来基本面稳中向好。中国经济体量较大,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回旋余地很大,市场空间广阔。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为银行业提供了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国内银行业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推进、市场竞争加剧等环境下,建行等国内五大银行平均利润增速由2007年的52.4%下降至2013年的11%左右。

 互联网金融给银行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相信未来银行的更多交易或许将通过互联网完成。银行业的互联网技术最近几年也在突飞猛进发展,目前电子交易占比80%以上。银行无论在互联网技术、经营模式、还是风控手段等方面,都不比金融互联网公司差,所以两者应该更多合作、相辅相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