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宽松支撑结构性行情
□银河策略研究团队

 □银河策略研究团队

 

 上周市场在脉冲性行情后重回震荡,其中上证综指下跌2.01点,跌幅0.08%;创业板指数上涨9.36点,涨幅0.62%。行业方面,非银行金融大涨,家电、建筑、交运、机械等行业涨幅靠前,银行、煤炭、医药、有色金属表现较差。

 流动性上,央行11月6日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创设和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投放流动性。MLF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9月和10月,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 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增长。总体看,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中期借贷便利起到了补充流动性缺口的作用,有利于保持中性适度的流动性水平。

 央行近期MLF以及第三度下调正回购中标利率有效将短端宽松的利率传导至长端,长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大幅下行。目前10年国债收益率已经降至3.6%左右,实现近期的股债双牛。由于三季度连续的经济数据表明,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四季度资金将维持相对宽松,成为结构性行情的重要支撑因素。

 政策面上,近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时指出,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今年10月以来发改委批复基建投资近7000亿力推稳增长。其中10月份批复机场铁路项目投资4935.14亿元。密集程度和批复金额远高于今年过往月份,稳增长的意图明显。11月5日批复了七条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998.6亿元。

 从目前来看,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披露9、10月份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有效压低长端利率,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资金面将保持宽松,社会融资成本将逐渐下降。接下来更有可能演绎的是结构性行情,大盘股在脉冲性行情后蓄势等待,中小市值股票更有机会表现。行业配置上推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中小市值股票,同时可持有稳定增长、估值切换的医药股,两手准备,主题上重点推荐文体产业、发达地区混合所有制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