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规模近13万亿
信托公司利润增速下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11月7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信托三季度统计数据。截至三季度末,信托行业的资管规模再创新高,达到12.95万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环比分别下滑4.69%、11.94%。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资金信托的规模为12.19亿元,主要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和房地产五大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投向金融机构、证券投资领域的占比呈上升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资金信托对金融机构投资的增加,主要源于信托业强化金融协同、金融业投资波动不大和回报稳定等市场因素;对证券投资占比的提升,主要缘于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显现以及投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等市场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资金信托对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规模为1.27万亿元,占比为10.38%,相比去年末的10.03%的占比,小幅上升了0.35个百分点;相比今年二季度末10.72%的占比,小幅下降了0.34个百分点。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资金信托对房地产配置的上述特点,与房地产市场的短期波动平稳、中长期风险暴露增加的特点有关。随着二季度开始暴露的房地产行业风险,预计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更为谨慎。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信托业累计实现经营收入608.60亿元,与去年前三季度的539.39亿元相比,同比增长12.83%。今年前三季度,信托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34.43亿元,比去年前三季度的389.84亿元同比增长11.44%。

 不过,在今年三季度,信托全行业的经营业绩增长趋缓,其中,2014年二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0.14亿元、209.81亿元,环比增速分别为23.22%、-4.69%。2014年二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7.8亿元、112.54亿元,环比增速分别为29.97%、-11.94%。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信托业经营业绩下滑的原因有二:一是信托资产增速持续放缓,增量效益贡献下滑;二是信托报酬率呈现下降趋势,信托报酬的价值贡献下滑。

 周小明说:“信托业转型发展所需的内涵式增长方式尚未最终成型,新增长方式下的业务不仅没有‘放量’,也没有‘放价’,信托业转型发展尚处于伴随着诸多隐忧和挑战艰难前行阶段。”

 不过,与信托公司经营业绩增速放缓相反的是,三季度信托业给受益人实现的信托收益率稳中有升。就已清算信托项目为受益人实现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而言,今年一季度为6.44%,二季度为6.87%,三季度则达7.92%。周小明认为,这说明信托公司在追求自身利益与受益人利益之间,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恪守了信托本质,忠实于受益人的最大利益,以受益人利益为先,表明信托业作为专业的信托机构在经营理念上已经整体成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