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短期缺乏大涨动力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10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指数从前期回调低位的84整数关口附近开始攀升,成功突破87整数关口,创下近四年半以来的新高。显然,新一轮美元指数的上行启动于10月美联储利率决议的“鹰派”措辞,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提前加息。而近期最新的美国经济数据优势和美国中期大选两大利好因素,进一步推动着市场看多美元热情。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的韧性明显。10月美国ADP就业人数增加23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22万。虽然10月ISM非制造业指数自前值58.6降至57.1,且低于预期的58,但分项数据方面,就业指数表现好于预期。这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于周五即将公布的10月非农就业数据的信心,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有进一步攀升迹象。

 与此同时,其他经济体的数据疲软也映衬出美国经济的优势。中国10月汇丰服务业PMI及综合PMI表现均较前值下滑;德国/欧元区/英国10月综合与服务业PMI也无一例外的低于预期。此外,欧元区9月零售数据年率增速0.6%,大幅低于预期的1.4%。全面走弱的经济数据,导致市场对于其他经济体集体陷入再次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大幅增强。

 此外,本周初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共和党赢得参议院多数席位,因此控制了参议院和众议院。市场认为这一结果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而言是个好消息。一方面,这是2007年以来共和党首次控制参议院主导权,美国两党僵持不下的情况将会减少,未来美国重大政策决策过程将更加清晰明了;另一方面,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均获得明显多数席位意味着共和党已经有实力施压奥巴马推动更多亲商改革,内容或涉及减税、开放原油出口限制以及放松金融监管等,对经济中长期有利。不过,中期选举对美元的提振效应可能较为趋于短期,毕竟这一被市场认可的利好能否真正对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还需要时间观察。

 后市美元指数能否继续上行,依旧有赖于内外部两大驱动因素的推动。从内部因素来看,周末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至关重要,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将会推动市场加息预期的明显变化。不过,从近期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数据只要不大幅差于市场预期,美元都将会受到一定的支撑。从外部因素来看,尽管其他经济体经济数据疲弱,但短期还难以让市场看到其他央行采取宽松政策的预期兑现。一方面,考虑到目前内部存在的分歧问题,欧洲央行难以进一步采取行动,即使经济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毫无起色迹象。另一方面,英国经济虽有下滑,但仍处于复苏轨道中,英国央行货币正常化的进程方向不会改变。

 总结而言,基本面状况决定了市场对于美元看多的态度不会改变,美元仍处于中期走牛的过程之中。但是短期美元仍也缺乏大幅上行的内外合力,因为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货币政策周期领先幅度进一步拉大仍需要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